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慧寂禅师(仰山老人)

 唐‧仰山

◎宣化上人1971112日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 

他在仰山教化众生,一切众生都闻风而至,听见他这种道风都来亲近他。在他座下开悟的人,不知道有多少。  

今天我们讲一位沩仰宗的祖师,就是“仰山老人”。沩山老人灵祐禅师,传法给仰山慧寂禅师。这一位禅师是广东韶关的人,他那个县份叫乐昌县,在家姓叶。这一位法师,一出生就欢喜坐禅,亲近善知识。等到十五岁这个时候,就向父母亲要求要出家,他父母亲都不许可,不许可他就不出家了。等到十七岁的时候,他又向父母亲要求一定要出家,无论如何要修行了,他父母亲还是不许可。等到这天晚间,他父母亲看见两道白光,从曹溪南华寺庙上放两道白光照到他家里边,他父母亲一看这种情形,知道他这个儿子是有大善根,不许可他出家是不可以的。等到第二天,慧寂禅师自己拿一把刀,把左手的无名指和小指,两个指头剁下来,拿这两个手指头跪到他父亲母亲的面前,说:“这个骨头、这个肉和这个血,都是父亲、母亲的,那么我还给你们这两个手指头,我现在要出家去了。”他父亲母亲一看,不许可也不可以,就许可他出家了。

他出家以后,就各处去参访善知识,学著怎么样修行。他也是日中一食,树下一宿;他在什么地方住,不过三天就跑了。当时有一位善知识叫耽源应真禅师,他亲近了五、六年就开悟,不过没有开大悟,只开一点小悟。以后又去亲近沩山老人灵祐禅师。在灵祐禅师的座下,他住了十五、六年,灵祐禅师时时尽心竭力地来教化他、提拔他,所以令他一天比一天智慧都开朗,一天比一天道业更增长。

灵祐禅师就传给他以心印心的妙法,令他到袁州仰山去住。他在那个地方教化众生,一切众生都闻风而至,听见他这种道风都来亲近他。在他座下开悟的人,不知道有多少。这位法师教化的众生是很多很多的,所以以后的人就称为沩仰宗,这个“沩”就是沩山老人灵祐禅师,“仰”就是仰山慧寂禅师。等到这位禅师圆寂的时候,他把手一伸,作这么一个样子就圆寂了,留下这个样子给后人,就叫后人照这个样子来修。这是沩仰宗的第二代祖师,要从菩提达摩那儿来算,就是第十一代。这是我们沩仰宗第二代祖师大约的经过。
 

 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