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高僧传─百日禅系列(二)

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~1971年4月14日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康僧会法师

三国吴‧建业建初寺‧康居人

◎宣化上人19701129日讲于美国佛教讲堂

孙权因为亲身见著康僧会法师所求得的舍利,所以佛法就大兴,造一座寺院叫“建初寺”;这个地方就叫“佛陀里”。

今天再给各位介绍一位过去的高僧。这一位高僧是在三国的时代,三国是蜀、魏、吴。蜀就是西蜀,现在是四川;魏是北魏;吴是东吴,大约是在南京这一带。在东吴,这时候有一位大德高僧,叫康僧会,他是印度人。因为他父亲是个作生意的人;作买卖,就由印度到越南和中国各处这么走,以后就搬到越南去住了。越南以前叫“交趾国”,现在叫越南。

他一生出来就与人不同,非常地聪明,很聪明很聪明的。这小孩子很聪明就读书,把世间所有的书都读了。等他十一、二岁的时候,父亲母亲都死了,他的性情很孝顺,也就守孝。守孝完了,把孝道尽了之后,就出家了。出家,他发愿要弘扬佛法,发很大的愿力,很高的行为——严持戒律。佛教的经典,他读了很多,每一天可以读三万偈颂。

这个时候,在三国东吴那位皇帝叫孙权,在东吴这地方建国,所有江南的土地都是归他管理。在以前有一位法师叫支谶(注1),他翻译了很多经典。以后他教纪明(支亮),就是跟著他学佛法的一个同参。纪明以后又传授给一个人,叫支谦(注2)。

这位支谦非常聪明,他精通三藏的道理,通达六国的语言。他想要弘扬佛法,当时东吴这个地方,还很太平的,他就走到东吴来避难。因为汉献帝的时候,已经各处都是战争,很荒乱。那么他走到东吴去避难,东吴孙权听说他有才敏,非常聪明有智慧,是一个人才,就请他去谈论。谈论后就封他作博士,他就帮著来治理国家。

这个人是什么样子呢?长得很高的,但是像一根竹竿似的,很细的,不肥。眼睛白的很多,但是眼珠子是黄的。当时人就有这么几句话给他造出来,说是:“支郎眼中黄,形躯虽细是智囊。”“支郎”,就是因为他叫支谦,所以就叫他支郎;“眼中黄”,说他眼珠子是黄的。“形躯虽细”,他身形很细的,但是“是智囊”,是有智慧的一个囊。这个囊,就好像揹著装东西的袋子,box(箱子),都叫囊。他在东吴翻译了很多经典,因为他通晓六国的语言,所以把佛教的经典翻译出来很多。但是这个人在三国吴国的历史上没有记载。为什么没有记载呢?因为他是个外国人,所以在东吴历史上没有写他。

在这个时候,康僧会法师知道在中国没有寺院,他想到这儿来造寺院。于是乎就穿著出家人的衣服,戴著出家人的帽子,穿出家人的鞋袜,就这么到吴国去,自己造一个小茅篷,供了佛像,在那地方来修行。你说这一修行怎么样啊?就有麻烦了!因为中国人没有见著这一种的衣冠,这种样子的人。当时虽然有佛法,正式的沙门是很少见的。就很奇怪的,大约这个也传,那个也说:“你看那个人,穿著那么样的衣服!他天天在那儿趴下又起来,起来又趴下,不知道在那个茅草房子里头干什么?”就认为很奇怪的。

于是乎政府就知道了,好像警察局,或者是FBI(联邦调查局)就知道了。就向孙权去报告,说是:“现在有一个奇怪的胡人来了(中国人称外国人都叫“胡人”)。他在这个地方,不知道干什么?他奇装异服地,这一定要检查检查他,一定要叫他来问问话,来调查调查他。”孙权说:“好,叫他来!我知道了,这个是汉明帝作梦梦到金人,说是在西方有佛教,这大约是信佛、学佛的僧人吧!” 
叫他来,孙权就问他:“你是个干什么的?”
“我是个学佛的。”
“什么叫佛啊?”
他说:“佛就是当时淨饭王的太子,他出家在雪山六年,以后在菩提树下,夜睹明星而悟道成佛了。等他圆寂入涅槃之后,又得到很多的舍利,那位阿育王造了八万四千个塔,供养舍利。佛是最有威灵的,是最妙不过了。”
孙权说:“你这个说法,完全是说得夸张其辞,故意说得太玄妙了,根本没有这个道理!如果你能得到舍利给我看看,我也给你造个塔。”孙权这么样讲。

康僧会法师当时也有很多徒弟跟著他,有几十人那么多。他就向孙权说:“好,我们在一个礼拜求舍利,给陛下你看一看!”于是乎,他带著这些徒弟,就在淨室里边,先沐浴斋戒,把身上都洗乾淨了。然后在佛前放上一个桌子,桌子上边放一个铜瓶,说我们一定要求舍利,要得到舍利才可以。康僧会法师说:“佛教兴亡,在此一举。我们要是这回得到舍利,佛教就该兴了;我们得不到舍利,佛教就该亡了。我相信佛法应该到中国来,我们一定会得到舍利的。这一个礼拜,我们大家诚心一点来拜。”于是乎这一个礼拜,大家就拜。

拜了一个礼拜,没有得到舍利。

孙权就来问他:“现在怎么样啊?你得到舍利了没有?”

康僧会法师说:“没有。但是我请你再多给一个礼拜的时间,我们一定可以得到。”

孙权说:“好,再给你一个礼拜!”

这一回,康僧会法师带著徒弟更诚心来求舍利。一个礼拜已经过去了,第二个礼拜也完了,还是什么也没有。

孙权问他说:“你这第二个礼拜得到舍利了吗?”

康僧会法师说:“没有。”

孙权已经很不高兴了,就说:“你对著我来打妄语啊!我国家有国家的法律,你知道吗?”就要杀他。

他说:“请你再给我一个礼拜的期间。”

孙权也是一个很聪明量大的人,于是乎说:“好,再给你一个礼拜的期间!”

这一回康僧会法师对他徒弟就说了:“在这个礼拜如果得不到舍利,不要等到皇帝来杀我们,我们自己把自己杀了好了,我们所有的人都不活著了。因为佛法是应该有感应的,现在这个时候感应也应该到了。我们还没有得到感应,还有什么面目来弘扬佛法呢?”于是乎,他的徒弟就大家发愿:如果这个礼拜不得到舍利,就大家都一起自杀。这样子呢,这一个礼拜已经到第六天了,晚间也没有什么动静,还是什么消息也没有,连个梦也没有作。

等到第七天一早五更,大约就五点钟的时候了,就听到瓶子里头“砰”一声!因他们白天、晚间都在那儿拜的,这一声响的时候,康僧会法师就拿起铜瓶子一看,里边果然有一颗五色光明灿烂的舍利。啊,放五色光的这么一颗舍利!在第六天晚间大家已经都吓得不得了,都怕死了;到第七天再没有一定都要自杀了。那么第七天一早些就有了。

有了就好啦,就拿去给孙权看。文武百官这时候都非常地紧张,都要看这个舍利。孙权拿起瓶子,说:“我来看。”拿起铜瓶子就往下一倒,倒在一个铜盘子里头。殊不知这一倒,就把铜盘给碰坏了。孙权肃然起敬,喔,就这样子!说:“这真是祥瑞得不得了,这真是宝贝!”于是乎就发心给造一座塔,又造个寺院。这个寺院,就叫“建初寺”。因为它是头一座寺院,所以叫“建初寺”,这是beginning,一个开始的意思。就请康僧会法师在这个地方住下了。

在刚看见舍利的时候,康僧会法师又祈祷,说:“佛已经显威灵了,现在法云已经到中国,应该再显大威灵。”于是乎就对孙权说:“舍利劫火洞烧,也烧不坏它。你要不相信,现在拿一个打铁的砧子(就是打铁时垫底下那个东西叫砧子),你用铁锤鎚到那个砧子上,你怎么打也打不坏这个舍利。”孙权说:“试试看!”就把舍利放到铁砧子上,用一个最有力的力士,一下就打下去了。一看,这个砧子也出个坑,锤子也出个坑,唯独这颗舍利没有坏。所以孙权说:“这真是宝贝,这比鑽石diamond都硬啊!”所以大家就相信这个舍利是不可思议。

孙权以后就大兴佛教,在东吴这个地方,各处都发扬佛教。这个佛法有兴有衰,有人相信,就有人不相信。孙权因为亲身见著康僧会法师所求得的舍利,所以佛法就大兴,造一座寺院叫“建初寺”。这个地方的名字就叫“佛陀里”。吴国在这个时候,很多人都相信佛法;所以到现在苏州、杭州、南京一带,有很多人相信佛法,也就是这样子。

可是孙权虽然相信,孙权的孙子(孙皓)就不相信了。他爷爷一生造塔,他一作了皇帝的时候,就认为他爷爷是一个最愚蠢的人,是一个脑筋不清楚的人。他认为自己是非常聪明的人,所以就把所有的庙宇都要烧了它;所有没有意义的事情都要革除了它。于是乎就问文武百官,说:“谁兴的佛法?谁提倡佛教?究竟它有什么用呢?你们大家来研究研究。如果它真正有用的话,我们可以保留它存在;它若没有什么意义的话,对人世间、社会上没有好处,我们就要把它取缔了,把庙烧了它。”

这么样讲,文武百官说:“佛的威德神通这种力量是不可思议的,不可以随便把庙烧了。”于是乎他派张昱,是个舌辩之士,就专会讲话,你有什么理论,他一讲就把你批倒了;去见康僧会法师,用种种的理论来攻击佛教。张昱和康僧会法师辩论了一天,始终也说不过康僧会法师,始终他的理论也不成立。那么他没有法子了,到晚间就走了。

走了,在山门口一看,那儿有土地庙之类的不太正当的小祠堂。他说:“佛法既然是这么样子正当,为什么有这么一个小祠堂在这个地方?这是不对的,应该把它革除。”在庙旁边有这么一种的小祠堂,人在那上供猪啊、鸡啊,什么都拿去供养给这个神,就好像那个[共+阝]亭庙神似的。他要看康僧会法师怎么说?康僧会法师说:“雷霆破山,聋者不闻。”就是打雷把山打坏了,把山石头都劈碎了;可是聋者不闻,聋的人听不见。意思是佛虽然灵,这种无知识的,佛不管他的。

那么张昱听了也觉得有道理,说不过这个沙门,没有什么理论可以把他说倒了。于是就回去对孙皓说:“僧会沙门聪明智慧,非臣之智所可测。”说不是我的智慧所可知道他的。“请陛下天聪察之”,臣叫皇帝叫“天”,请您以天的聪明来观察观察康僧会法师。

孙权这个孙子孙皓,就驾了一辆很漂亮的四匹马车,去把康僧会法师请来了。请来了,就坐下,问康僧会法师,说:“佛教有什么灵验?善恶因果报应,这是怎么一回事?你给我讲一讲。这鬼神怎么样讲?”

康僧会法师说:“《易经》说积善之家,必有馀庆;积不善之家,必有馀殃。这是儒教所讲的善恶。这恶若小,在隐形看不见的地方,鬼得而诛之;这恶若是有形的,人得而诛之。”说他要作恶,人可以看得见,人可以杀他。人看不见呢,这鬼可以杀了他,说这是善恶。又说:“作善降祥,就有祥瑞;那么作恶呢,一定也就有灾殃,这是善恶因果报应。”

孙皓说:“这是孔子和周公已经这么样讲过了,何必又等著佛来讲呢?”康僧会法师说:“这个儒教虽然说,但是它所说的是很显明的禁忌。佛教所说的善恶因果报应,是以很幽微深远的道理说的。以这种的教化来教化人,令人诸恶不作,众善奉行。这岂不是很好的一件事?”

当时孙皓也因为很聪明的,他本来想用个方法来把康僧会法师给说倒折服,取消佛教不要了。但是他没有折服康僧会法师,于是乎也就不管了,没有取消佛教。但是他也不相信佛教,他认为自己聪明。像孙皓这样的人,世界上不知有多少?那个不相信佛教的都有这种情形。

以后他叫守卫的卫兵,到他的后花园作工,清理后花园garden这个地方。清理花园的时候,就得到一个金人,大约有五、六尺高这么大的一个人,当然就是佛像囉!但是当时他不认为是佛像,就说是人像。孙皓就把金人放在什么地方呢?放在厕所里头,就用屎啊、尿啊来浇金人的头,叫文武百官都聚在一起,用屎尿一浇金人的头的时候,他和文武百官都哈哈大笑。说:“你看,这有什么灵感呢?”这样子作乐,以为是快乐。正在这个时候,你说怎么样?这个孙皓的麻烦就来了,浑身都肿了,尤其是小便的男根痛得不得了,就叫啊叫啊,躺到地下打滚地叫!

那么就请史官来给占算。史官会算卦,算算这是怎么回事啊?给一占算,说“有犯大神”了,因为他不知道是佛,就说是大神。这么样子,孙皓自己不能动弹,就叫人去烧香拜神去。因为得罪大神了,他那时候还是不信佛,就个个小庙去拜这个神。拜也拜不好,一点痛苦也不减少。

以后他有一个婇女,就是宫里头的宫女,这宫女是个信佛的,就到他的面前,给孙皓打个问讯,问他说:
“陛下!您有没有到佛寺里去求忏悔啊?”孙皓就在枕头上,把头抬起来问她:“佛大过神吗?”“当然!”这位婇女说:“佛就是大神!”

孙皓一听,“喔,佛是最大的神哪!”他那个史官占算说有犯大神,得罪大神了,他以为就普通这个神。现在这位婇女一说,佛就是大神,所以他就省悟了,“喔,原来是这么一回事!”

于是乎就叫人把金人从厕所里抬出来,用香水叫这位婇女来洗。洗了不知多少遍,又给上香来求忏悔。孙皓就在枕头上,对著金像叩头,诉说他的罪状,就说他怎么样不对了,自己这么认错求忏悔。求忏悔没有多久,就不痛了。

他知道是怎么回事啦,所以自己以后就到佛像前忏悔,又到建初寺去把康僧会法师请来给他说法,问罪福因果的事情。这位康僧会法师也是辩才无碍,给他说法说得正对机,于是乎孙皓就改过信佛了,皈依康僧会法师,又受五戒。以后他想看看出家人的比丘戒,因为比丘戒不能给在家人看,所以康僧会法师就给他写了二百五十条愿。这个愿都是当愿众生怎么样怎么样,都是利益众生。他一看更发心了,以后就叫他所有的宗室,和他一家人都皈依三宝,信奉佛法来修行。

等到以后,孙皓在四月初四这一天投降晋朝。康僧会法师在九月间得病就往生了。往生之后,有一些官就在这个地方也给造个塔。后来,有一个叫苏峻的人作乱,他叛乱把庙给烧了。以后又有一个人把康僧会法师的舍利塔和建初寺,又都给重造好了。造好当时有一个平西将军,他最不相信佛法,对三宝他很骄傲的,“这简直没有这么一回事,这是人迷信!”这么样子,他就作个梦,梦到塔里边去了,对人讲说:“这个塔,人人都说它放光,我不相信的!如果我自己看见它放光的话,那么我就相信了。”他说完这话,就在梦里看见这塔放出五色的光来,照遍了天地。他醒来之后,就相信佛了,也不敢再譭谤三宝了。这是康僧会法师大略的因缘。

(注1):支娄迦谶,亦直云支谶,本月支人。操行纯深性度开敏,禀持法戒以精懃著称,讽诵群经志存宣法。汉灵帝时游于雒阳以光和中平之间。传译梵文,出般若道行般舟首楞严等三经。--《高僧传》卷第一‧译经上

(注2):三支指汉末、三国时来华弘法的月氏高僧支谶、支亮和支谦优婆塞三人。支谦受业于支亮,亮受业于支谶,世称“天下博知,不出三支”。博览经籍,莫不精究。黄初五年,月氏国优婆塞支谦来雒阳。谦受业于支亮,亮受业于支谶。世称天下博知无出三支。谦细长黑瘦眼白睛黄,时人语曰:“支郎眼中黄,形躯虽细是智囊。”后避地归吴,拜为博士。--《佛祖统纪》卷第三十五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