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百日禅─百日禅系列(一)

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净寂光通达

◎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一九七一年三月一日

你反闻闻自性,等到你光通达了,那就是“性成无上道”了。

● 战争是从人心造成的

为什么世界有战争?就因为我们人的心里战争太多了,所以世界这个战争就一天比一天多。在心里头,这是战争在里边,没有形相可看见的这个战争,这就是个因。等到发之于外,把里边这个战争发到外面来,变成人与人的战争、家与家的战争、国与国的战争,这个战争越造越大。这个战争从什么地方来的?就是从人心造成的;就因为人的心里头有这么多战争,世界才有战争。

所以说“人心平,天下宁;天下宁,是万国平”,人心若平了,那天下就都安宁了;天下安宁了,所有的国家也都平安了。这是你要想所有的国家平安、世界平安、法界平安,就要先由你那心里头平安起来。心里平安怎么样子呢?就是要参禅习定。你习定,心里那个地方本来也是战争,习定要习到没有战争了。不是单单习习定,就打了妄想了:“啊,中国参禅晚间都吃包子,在美国这也没有包子吃,那吃点什么呢?哦,吃点Cheese(起司),Cottage cheese(乡村奶酪)不错!”这就坐著也坐不住了:“啊,是得要吃点Cottage cheese这个东西,否则也用不好功了,不能入定了;大约我要是吃一点Cottage cheese就可以入定了。”于是乎Find out(找出)怎么样才能得到Cottage cheese。这Cottage cheese 的问题,是参禅参出来的。

● 千潭有水千潭月,万里无云万里天

这个参禅呢,你不知道啊,很容易打妄想的,这一个妄想一起了,你没有法子把它压住了:“啊,不行、不行、不行!”你怎么想要把它控制住,控制不了。这狂心一发上:“喂,你怎么不让我吃这个东西啊?啊,我现在想要吃嘛!”你们要是不相信,可以问我们这个里边的过来人,这“过来人”从这条路走过来的,你问一问,他会很详细的给你一个说明。那么这个打坐,就是要平心静气的,就是你能把这个妄想控制住,就是把它压制住,不叫它起来了。根本就不叫它起来了,它就没有事了;你一叫它起来了,那就好像什么呢?好像山崩了,又好像水决堤了。那个水坝爆裂了,“喔,这个水喔出来了!”那个水出来了,你没有法挡得住了。这就因为你平时不叫它打妄想,它就不打;不打,一打起来更厉害。好像马,你把牠圈到圈里,牠很老实的;一旦你要是不小心,把这个门不知怎么样开开,牠跑出去,你说牠跑到这儿踢几个蹶子,尥、踢几下,跑到那地方又、又竖个扒掌。那个马就是那样的,人这个心也和那个差不多的。马踢蹶子,马那个后蹄踢了,那么前腿竖起来,这叫竖扒掌。牠后腿踢起来那叫尥蹶子,你们英文叫什么,我不知道。为什么牠要那么踢蹶子呢?又要竖扒掌呢?就因为你把牠圈的时间久了,所以牠出来就尽量要蹦蹦跳跳。

所以我们要把这个人心平定下来,那就叫真正的清净了,得到清净这种境界,好像“千潭有水千潭月,万里无云万里天”。“潭”,是个水潭,有水的地方。“千潭有水千潭月”,有一千个水潭呢,就有一千个月亮照进去。“万里无云万里天”,一万里没有云,一万里你都看得见这个天了。你这时候好像“清风徐来”,那个微风,那个很好的风,它慢慢地颳,不是颳大的。“水波不兴”,那水里本来都有波浪,但是没有波浪了,它一个波浪也没有了,这叫水波不兴,不起波浪了。

你这个人心要妄想多,就好像那个波浪。那么由这一点,你就知道这个前因后果是怎么回事了,不要一定说是我得到宿命通才知道。得到宿命通,不错,可以知道;但是你若没有得到宿命通,那永远你也不会知道?所以我现在教你一个方便法门,你能知道前因后果是怎么一回事了:我们过去的念就是前生,现在的念就是今生,未来的念就是来生。你要把这个道理明白了,就在这一生之中就具足三生;你若没有明白,你这一生也不生,因为你没有明白就是白生了,这生了一点意思都没有。所以,我们要修行,怎么修行呢?啊,怎么样都是修行!你要会用功,怎么样都是用功;不会用功,怎么样都是打妄想。你以为“我往这儿一坐”是用功呢,你往这儿一坐已经就是妄想了;说“我要Meditation”,这已经是妄想了,这就著相了。

● 反闻闻自性

今天有一个人问我,大约是讲观音菩萨那个“耳根圆通,反闻闻自性”,我说等到讲开示的时候才讲一讲。当时我没有答覆他,因为这个问题很複杂的,就是像方才讲你这心里头战争很多。“反闻”,这个反闻,就是反听,又可以说是反观,就是迴光反照,也就是《心经》上:“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,照见五蕴皆空”,这叫一个“反闻闻自性”。那么这个“自性”,你观察观察有什么战争?你迴光返照,用你这个般若的智慧来把它照一照,照破一切的黑暗,这也叫“反闻闻自性”。你自性是一个清净无染污的,你那个心就是有染污的;这个心不是讲这个真心,是人这个“缘虑心”,攀缘私利这个心。这个心它很不老实,就像猴子一样,跳上跳下的,一天到晚牠是都蹦蹦跳跳的,我们人心也就这个。现在“反闻闻自性”,就搁一个人看著你这个心、看著你这个性,看著你这个心要归这个性上。性是不动,心是动。性是净的,这个净寂就光通达,你净到极点就有光明现出来了。你反闻闻自性,等到你光通达了,那就是“性成无上道”了。这个“反闻闻自性”就是观世音菩萨所修的迴光返照这功夫,要反求诸己。你闻一闻你自性里头有没有贪心?有没有瞋心?有没有痴心?若有,这是三毒;若没有,这就是三无漏学,变成戒定慧了。这是“反闻闻自性”大概的意思,我今天是简单说一说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