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百日禅─百日禅系列(一)

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私欲净尽,天理流行

◎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一九七一年二月七日

“私欲”没有了,这个天理才能露出来。
“天理”也就是这个自性,这个自性才能显现出来。

● 一念不生全体现

修道是要时时刻刻去修行,不能一秒钟的时间躲懒偷安,那么认真去修行也就是去实做实为。参禅的人就不要一参禅就睡觉,要打起精神来,用功照顾自己的话头。你能照顾自己这个话头,能提得起来这一念,你这一念提得起来,万念就放下了;万念放下了,这一念也不生了,所谓“一念不生全体现”。那么这“一念不生”是不是把话头这一念也都断了?不是的,这在这一念当体上就是不生,也就是不灭。这个功夫用到绵绵密密、密密绵绵,也不生也不灭,在这个境界上也不思善也不思恶,善恶两忘,人我双亡,也没有人也没有我,这时候与法界合而为一,与法界合成一个了:我就是法界,法界就是我。法界虽大,我也不比法界小;微尘虽小,我也不比微尘大──这叫“大而无外,小而无内”。你到这种的境界上才能豁然贯通;“豁然贯通”,就突然间就开悟了。你这种的境界,是由平时用功才能达到这种的程度上;你若不用功,那不会有这种觉悟的。

● 想要开悟,必须天天修行

所以你想要喝水吗?你先要造个井。就是你不造井,你用江里的水,你也必须要安这个水管子。安好了水管子,才能想要喝水,把那个水管子打开就有水喝了。你如果平时不预先把水管安好了,或者井造好了,你想喝水,那是不容易喝的。修行也是这样子,你想要开悟吗,必须天天修行;你若不修行就不会开悟的。说:“我修行很久了,好几年了,我为什么还没有开悟呢?”哎,你问我你为什么没有开悟,莫如问问你自己为什么没有开悟。为什么?就因为你那个妄想还没有断呢,你那个妄想还没有变过来真想呢!你妄想要变成真想了,那就会开悟了。为什么你没有变过来呢?就因为你看破的也看不破,应该放下的也不放下。这个“私欲满腔”,这个私欲满肚子,“道德不装”,这道德就没有法子存在。你私欲净尽天理才能流行,“私欲”没有了,这个天理才能露出来。“天理”也就是这个自性,这个自性才能显现出来。

● 发大乘菩提心,才会开悟,道德才能存在

为什么你不开悟,就是因为你这个贪心、瞋心、痴心、狂心、野心这种的心没有打破,还有自私心、自利心、损人心、利己心。“损人”就是对人有害处,“利己”就是对自己有好处,尽存这种的心怎么会开悟呢?所以我们修行一定要发大乘菩萨心,要利人损己。菩萨发心是帮助众生的,他帮助众生不是说希望众生返回来帮助自己,他没有这种念头;他只是帮助人而不希望人帮助自己,只是利益人而不希望人利益自己。所以你要发起来大乘菩提心,那才会开悟,你道德才能存在。

讲起来“道德”两个字,这个道德就是天地间的正气,这个道德就是天地的生命,这个道德就是我们人人修道应该吃的“饭”──我们人人都吃饭,必须要修行人人都有道德。那么这个“道德”怎么样也能有呢?“道是行的,不行何用道?”道,你是要去修行,要不修行就不须要这个道。“德是做的,不做那有德?”德,是要你自己去做,你要不做它就没有。

譬如某某人的父亲,要发心修这个庙,这就有了德行了;要不发心修这个庙呢,那这个德行他就没有造。他怎么会发心修庙呢?因为他有木场、又有材料、又有这个地,只要说一句话,说“我送出来多少木头可以造庙”就可以了。那么他若不送呢?也可以,但是就没有道德;不是说他没有旁的道德,是没有这个造庙的道德。所以“道德”这是最要紧的。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