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百日?─百日?系列(一)

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

法,无在无不在

◎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一九七Ο年十二月二十九日

你若说这儿有佛法,你是执著了;你若说那儿没有佛法,你又是执著了。

● 没有宗也没有派

在佛教里头,本来没有宗也都没有派,也没有一个大乘也没有一个小乘,也没有临济宗、曹洞宗、云门宗、法眼宗、沩仰宗等禅宗,也没有教宗,也没有律宗,也没有密宗,也没有净土宗。这一些个宗,都不是佛的意思,佛当初讲法是讲法界的法,没有分出来是日本的佛法、中国的佛法、缅甸的佛法、暹罗的佛法、锡兰的佛法。这都是后来的人,没有事情就要找一个事情来干,没有这么多的分别他要分别出来,所以于是乎就有了临济、曹洞、云门、法眼、沩仰这么多的派别,又有禅、教、律、密、净这五大宗。

那么在没有分别的佛法里边,硬分别出来这么多的门户,每一宗可以说是每一个门、每一个户,分门别户。说:“你那个门和我这个门是不同的,我这个户和你那个户也不一样”,各显神通,各人就说各人的好。根本在佛法里边,哪有一个好?哪有一个不好?那好是从不好那儿来的,不好又是从好那儿来的;好到极处就该不好了,不好到极处又该好了,所以不应该分哪一个高,哪一个低。在《金刚经》上说:“是法平等,无有高下”,这个平等的法,没有高也没有下。六祖大师,人家向他求法,他说:“我要有一字法告诉你,那我就是打诳语;我要有法能教你,我也是打诳语,根本无法可说。”所以,其他的building里边都有佛法,我们这个building里边就是没有佛法地方。

我们不要说佛法就在我们这儿,若就在你这儿,这么一点点,这么一个佛法那又有什么用呢?没有用处。佛法是极广大尽精微的,它是法界性的,也没有什么地方有佛法,也没有一个什么地方没有佛法,它这个境界是这样。你若说这儿有佛法,你是执著了;你若说那儿没有佛法,你又是执著了。所以法根本就是不可说的,在这不可说之中,这就是法。不能说是某一宗里边就是真的,哪一派里面又是假的,没有一个真也没有假。真正的佛法包罗万有,也有真也有假,也没有真也没有假,妙就在这个地方!

● 法,可以圈的住吗?

所以你若听哪一个地方说:“喔,佛法在这个地方,佛法不在那个地方。”你问问他:“佛法在这儿,那佛法不在什么地方?”他说:“喔,我这个building(建筑物)外边都没有佛法了!”那你根本就是死的,你那个法死了,就圈在一个房子里面有什么用,那个法可以圈得住吗?法无定法,没有一个定法,既然没有定法,怎么会在building里头?所以,你像我头先问他,看他怎么样讲。你在这个building里边,你用一把火把这个building烧了,没有了,好像那个窗户也没有了,门也坏了,你说这个法不跑了吗?那又要跑到什么地方去?这个法是不增、不减、不垢、不净、不生、不灭的,怎么可以说在某一个building里面?这简直是可怜,太可怜了!

不过在我所讲的佛法,没有好,没有不好。我们那个佛法不在我这儿,也不在你那儿,在整个宇宙间、整个法界。那个法绝对不会单单到我这个房子里头,若单到我这个房子里,那岂不是一个自私的法吗?那岂不是太孤独的法吗?太单独了,这叫一个什么法?

所以,我们所讲的佛法是无论它是法、非法都是,就是天主教、耶苏教,其他旁门外道,什么都是佛法。这法外边什么也没有,法里边什么都有。所以,你看看那个厕所,厕所这个地方也是有佛法的,法是无在无不在。那个最肮脏的地方,法也不离开它,最清净的地方,法也不停止在那个地方,妙就在这个地方!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