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Logo

百日禅─百日禅系列(一)

化老和尚开示于百日禅期间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│

坐禅要有忍力

◎宣化上人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
一九七○年十一月二十二日

坐禅这一法,必须要从忍字着手。
忍苦、忍痛、忍疲倦,甚至于忍渴、忍饿来用功修行。

● 出入无时,莫知其乡,唯心之谓与

第一个禅七已经过去了,第二个禅七今天又开始了。坐禅这一法,必须要从忍字着手,忍苦、忍痛、忍疲倦,甚至于忍渴、忍饿来用功修行。如果你没有忍力,你就没有法子参加这个禅七。这个禅七,我们第一样就是不讲话,第二样就是少睡觉,第三样就要坐香跑香。如果你没有忍力就做不到,坐一个钟头可以的,两个钟头也没有什么问题,等到坐三个钟头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心不老实了,向东跑一跑,向西跑一跑,跑来跑去没有停止的时候。为什么你不能控制你这个心?你这个心就好像猴子,猴子不能休息的时间太久了。你若叫牠在那地方老老实实的,守规矩不动弹,那是很困难的问题。那么对于猴子来讲那是最痛苦的一件事情,我们这心也是这样子,好像猴子你叫牠休息时间久了,牠就不听你话了。

孔子说:“操则存,捨则亡,出入无时,莫知其乡,唯心之谓与。”那么孔老夫子大约也是常打妄想,所以他知道这个境界,才这样讲。“出入无时”,这个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就跑了?不知什么时候它又回来了。“莫之其乡”,不知道它到什么地方去了,它的嚮往究竟到纽约去?是到巴黎去了?还是到莫斯科,或者到南非洲,不知道的。“唯心之谓与”,就是这个心,没有旁的东西!

● 有鸡犬放,则知求之;有放心,而不知求

又孟子说过:“哀哉!人有鸡犬放,则知求之;有放心,而不知求。”人有鸡跑了,知道找,这狗跑了更要登一登报纸,卖卖广告,说我有一隻dog(狗),现在run away(跑了),不知道跑到什么地方去了?谁要是看见可以通知我,给我一个消息。因为我这隻狗就等于我的心一样,等于我的肝一样,牠要是没有了,我根本就不能活了。你看,这隻狗跑了,这个人就不能活了!就在报纸上发表这个news(消息)。可是他自己的心跑了,又“放心”,放就是放开,这个心就跑了,而不知求,他不知道往回找,你说可怜不可怜?真是哀哉!

● 各从其类,各打妄想

天天学佛法,天天用功,可是天天打妄想,打什么妄想呢?打张家长,李家短,三隻蛤蟆就有六隻眼睛!尽打这个妄想。你看,他算这三隻蛤蟆有六个眼睛!你说这有什么意思?在这坐禅的时候也是尽打妄想,从纽约来的,就很容易打纽约的妄想;从华盛顿来的,就很容易打华盛顿的妄想;从西雅图来的,就很容易打西雅图的妄想;从那个梦天来的,就很容易打梦天的妄想。甚至于,你从twenty-ninth street(第二十九街)来的,就打twenty-ninth street的妄想;从purr街来的,就竟打purr街的妄想;从哪个学校来的,就打那个学校的妄想。总之,你从什么地方来的,就很容易打什么地方的妄想!

因为坐在那个地方,没有事情干了,这猴子就要不老实了,不老实就想入非非。想入非非,从非非想处天来的,就尽打非非想处天的妄想;从忉利天来的,就尽打忉利天的妄想;从地狱来的,就尽打地狱的妄想;从饿鬼道那儿来的,就打饿鬼的妄想;从畜生那儿来的,打畜生的妄想;从阿罗汉那儿来的,就打阿罗汉的妄想。阿罗汉说不要打妄想,要没有妄想,要无念无生。从菩萨那儿来的,就打菩萨妄想:“唉,什么时候我可以证得这妙觉这果位呢?”

唯独到佛的境界上,是没有妄想了。嗯,还有一个妄想,这个妄想佛也免不了的!什么妄想呢?佛要度众生:“哎,这个众生我怎么样能把他度尽了呢?”你说,这个也是妄想。所以在这个世界上,各从其类,那一界就打那一界的妄想。

● 迴光返照息三毒

我们现在坐禅,你要知道你从什么地方来的?你可以迴光返照,看一看你自己尽打什么妄想?你若尽想:“哦,这个马尔瓦那一用啊,就觉得神乎其神的,哦,到了天堂喽!这天堂花花绿绿的,beautiful(美丽)!”你要打什么妄想,就知道你从什么地方来的。我看你打什么妄想,我也知道你从什么地方来的。所以你也不要欺骗我,我也不要知道你。

我们这样迴光返照,一照,知道你是从什么地方来的?那么你要是从地狱来的,赶快把地狱这个门关了。什么是地狱的门?地狱的门就是贪心、瞋心、痴心。你要是从饿鬼那来的,你要赶快把饿鬼这个道挡住。怎么挡啊?就是把你贪心、瞋心、痴心停止了。要是从畜生道来的,也是这样子。把贪心、瞋心、痴心这三毒息灭了,这就把地狱、饿鬼、畜生这三恶道停止了。

我们现在这坐禅是干什呢?我们坐禅,就是消除我们以往的恶业,恢复我们本有的善业。恶业就是一种愚痴所造成的,善业就是一种智慧,有智慧就能成就你的善业。所以坐禅要有忍力,不怕苦二十一个钟头!

▲Top

法界佛教总会‧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页目录下一页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