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水鏡回天錄

化老和尚著述

上一頁目錄

261.  曹彬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八年八月廿七日

北宋時,河北靈壽人,字國華,仁民愛物,善於用兵,助宋太祖平定天下,立汗馬功勞,封為魯國公。初遇陳摶(希夷),預言:「君青年得志,壯年高官,晚景不佳,切記謹慎。」西征蜀,不屠城,保護婦孺,冬季時,不修房,恐傷眠蟲。後伐南唐,兵圍金陵,李後主(煜)面臨國亡家破之際,曹 彬生心理病,不視事,諸將問疾,曹彬曰:「吾之病,非藥石所能癒,若諸公誠心自誓,克城之日,不妄殺一人,不貪取一物,吾疾癒矣。」諸將焚香,誓遵軍令。因之,李煜臣民,保全性命。陰騭所致,命運改變,再遇陳希夷,驚曰:「君相變矣。」所謂「相隨心轉」。六十九歲,安詳而卒,諡為武惠,子九人,皆為名將,諸孫多為高官。

贊曰 

聰明正直    以戒作師    為將不殺    赤誠護持
仁心仁術    免屠城池    改變命運    壽比松石

又說偈曰

仁義禮智根於心    大慈平等親其親 
建功立業培福慧    披星戴月掃妖氛 
弔民伐罪濟眾苦    攻城陷陣保物人 
為將若能皆如此    何愁百姓不安寧

262.  李升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八年八月廿八日

清末浙江人,以販棗為業,性好漁色,引誘婦女,居心不良,人皆厭惡。至鄰村販棗時,以甜言蜜語,拐騙少婦歸,進家門,不見其妻,乃知與人私奔。如是因,如是果,報應不爽。所謂「見色而生婬心,必報於妻女。」信然不虛。古詩云:「勸君莫借風流債,借得快時還得快,家中自有還債人,你要賴時她不賴。」此時,少婦之前夫,來尋不遇,求神指示,批曰:「鴛鴦夢好兩歡娛,記否羅敷自有夫?今日相逢須一笑,分明依樣畫葫蘆。」默然而返。原來此婦,亦是被前夫所誘有夫之婦也。現身說法,警惕世人,婬人妻者,人亦婬其妻,循環報應,乃萬古不變之定律也。經云:「視老者如母,壯年者如姊妹,幼小者如女,如此有省,庶無過焉。」

評曰

因因果果    難藏難躲    愚人無知    油上點火 
燒盡善根    弄巧反拙    臨死不悟    造罪多多

又說偈曰

商人無德貪色財    自焚其身仍不改 
甘掘墳墓因逞慾    業操妓女緣婬來 
採花大盜損壽命    誘姦浪蝶地獄排 
世人顛倒迷真性    起惑造罪孽門開

263.  巴諾夫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八年九月二日

東歐保加利亞人,男童,年七歲(一九八八年),同母至教堂望彌撒,於神父雅尼斯面前,匍匐於地,現怪相,出異聲,嚎叫不止,類似狼嚎。神父電召警察,探長尼科洛夫至教堂時,巴諾夫不停嚎叫,而口流水,眼漸移頂上,全身現白色,不久成為瘋狗形態。時已至夜,巴諾夫逐漸由人身變狼形,探長尼科洛夫拔槍,向牠放兩槍,均不射中,於是狼逃去無蹤。奇哉怪哉!由此觀之,人復為狼,狼復為人,輪迴輾轉,果報不休,業感差別,生畜生道,可不懼哉!可不慎乎?若墮三惡道,悔已晚矣!

評曰

奇哉怪哉    人面性乖    隨母彌撒    口斜眼歪 
活變狼形    主何禍災    科學時代    難解難猜

又說偈曰

宇宙乖戾怪誕生    火山爆發海沸騰
天地反常忽冷暖    神鬼變化各參商 
羊復為人楞嚴訓    童頓成狼神父堂 
古今多少不經事    迷途未覺仍奔忙

264.  革新教育(一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八年九月三日

當今世界,人人爭名,個個求利,何以言之?余曾詢問數百名學童,將來欲作何種職業?或言:「願作醫生。」問曰:「為何要作醫生?」答曰:「賺錢多,發財快。」或言:「願為律師。」問曰:「為何要為律師?」答曰:「有名譽,有地位,有權威,人皆畏之。」或言:「願作科學家。」問曰:「為何要作科學家?」答曰:「賺錢多,名譽大,享受好。」由此觀之,幼小學童,滿腦子財欲、名欲、色欲、食欲、領袖欲,把作人根本條件──忠孝仁義道德,忘得一乾二淨。俟畢業之後,只想滿足自己私欲,此類青年人,誤入歧途,走錯道路,誰之過歟?追源溯本,受父母行為之影響,師長不良之教育,宗教人士自私之迷惑,社會欺詐風氣之薰染,天長日久,耳濡目染而形成可怕之一生!

265.  革新教育(二)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九八八年九月十六日

人類欲免遭世風日下,將受亡國滅種之浩劫,必須釜底抽薪,從頭作起,改變方針,以身作則,躬行實踐。尤其各國元首,達官貴人,更應率先垂範,不要錢、不貪色、潔身自愛、正己化人。所謂「上有好者,下必有效焉者矣。」「君子之德風,小人之德草,草上之風必偃。」望今教師、學者、宗教人士、醫生、律師、科學家,皆能為人類服務,不求報酬,若能如此,世界無戰爭,人類真幸福。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,則世界不求和平,而和平自至。如果不信,請君試試看。

266.  革新教育(三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一九八八年九月廿三日

世界人類真正絕症,並非愛死病及癌症。真正絕症,當屬教育破產,斯文掃地,師生吸毒,互相欺騙。男女恣情縱慾,狼狽為奸,清淨校園,竟成走私販毒之市場;莊嚴學府,更為煙花柳巷之淵藪。捨本逐末,避孕藥品流行,不過是揚湯止沸。同性摧殘,乃為妖魔鬼怪現世,防不勝防,害至極害,幼小心靈,受環境之染污;壯年志氣,遭風俗之傷害。一人如此,眾人隨之;大國風行,小國效之。令茁壯幼苗,未成熟而枯焦。莘莘學子,誤入歧途而忘返,卒致無藥可醫,踏上死亡之道路而不知悔。哀哉!誰之過歟?誰之過歟!

267. 廣欽老和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一九八六年二月廿八日

師,福州人。幼失怙恃,感歎人生無常。十三歲時,入承天寺薙染。雖體弱但精進。勤修苦行,過午不食,夜不倒單。終日不離佛殿,一日,知客僧對眾宣佈常住生活費被竊,眾僧懷疑師竊,師不動於衷,後真相大白,並無其事。師受具後,負袋米,入深山潛修,覓得山洞,誓言:「不悟道不出此洞。」頃刻,有虎入洞,師為說法,虎聽法後離去。米盡,食樹葉,感山猴獻果。從此以後,以山果維持色身。此時,常入定放光。七年後出山,遐邇聞名,皈依者日增,上達公卿將相,下至販夫走卒。五十三歲時,至台灣弘法,建土城承天寺。後建高雄妙通寺。於一九八五年秋,傳三壇大戒,五百戒子,雲集妙通寺。盛況空前,於一九八六年二月十三日,趺坐而逝。世壽九十有六。度生無數,一代高僧逝矣!

贊曰

大乘根性    捨己為人    慈心救世    樂道安貧
疾風硬燭    烈火精金    千錘百煉    佛魔自分

或說偈曰

迦葉苦行稱第一    震旦聖神與天齊
福建廣欽獲心印    台灣眾生培善基
九五高齡歸去也    三千世界慈悲稀
寂光不忘娑婆願    倒駕慈航速莫疑

▲Top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上一頁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