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界佛教總會•DRBA Logo

佛陀十大弟子傳─迦旃延尊者

化老和尚講述

目錄

惡者入獄故難還 善士離垢不復沾
論議第一超俗類 雄辯蓋世勝邪言
善巧方便說諸法 威德感召化三千
度人無量功勳普 圓滿菩提道德全

 文飾思勝,扇繩好肩

摩訶,是「大」的意思、「多」的意思、「勝」的意思。「迦旃延」這個名字是梵語,翻譯為「文飾」,又譯為「好肩」,又譯為「扇繩」,又有一個翻譯是「思勝」,有這麼四個意思。

怎麼叫「文飾」?「文」是有文才可觀;「飾」是修飾。言其這位尊者很有文章可觀,而修飾也非常的妙好;就是誰的文章若寫得不怎麼圓滿,他這麼一修飾,那麼就變成很好的文章了。這個文飾,並不是說「文過飾非」,並不是說他有了過錯,自己能把它遮掩住,令旁人也不知道,不是這個!就是修飾,有文采,所以他的才華很高的。

這位尊者又有一個名字,叫「扇繩」。為什麼有這麼一個名字呢?講起他的命運,也不太好!因為在他出世沒有很久,父親就死了,他媽媽就想要改嫁。可是因為有這個兒子,好像有著一條繩,把他媽媽拴住了似的;她走不了,想要再結婚,也不可能,所以把孩子起名為「扇繩」。

他又有一個名字,叫「好肩」。怎麼好肩呢?因為這位尊者那兩個肩膀長得非常好看,所以人人看見,都歡喜他這個肩膀,在後邊一看也歡喜,在前邊一看更歡喜。

又有一個名字叫「思勝」,思是思想,勝是勝利;言其他思想最好,思想非常勝利,勝過一切;一切人的思想,都沒有他的思想來得殊勝。為什麼他思想最好?因為他有辯才,辯才無礙,所以在諸大弟子中,是最會說的,他是「論議第一」。

賦性聰慧,才華超群

迦旃延尊者,他這種稟賦的性,是很聰明有智慧的;他又善巧說法,又能文飾,就是善於論議。

十大弟子各有所長,這位尊者所擅長的,就是論議,專門辯論道理的;你有什麼道理想問他,那他所說的這種議論,都能夠講得滔滔不斷,令人聽得是津津有味。你一般人想不到的道理,他能發揮出來;你一般人說不出來的真義,他能說出來,說得你心服口服,不是用勢力壓迫人,他是用這個辯才無礙來辯論,贏得一般人的佩服,所以是「論議第一」。

他這種雄辯的才華,誰也比不了的,沒有人能比得了的。無論任何人和他辯論,是辯論不過的,所謂「宗旨獨立,雄辯絕倫」,他所立定的宗旨目標,他是獨立的,不會搖動的;他明白道理是很正確的,因為他正確,所以和人辯論上來,他把這個真理一說出來,誰也不能不佩服的,他有這個本領。他是橫說橫有理、豎說豎有理,頭頭是道,講什麼都是道理,並不是搶詞奪理,而是合情合理,所以他是能言善辯的。

降伏外道,不染垢塵

迦旃延尊者,善能說法,你無論講什麼道理,他就有很多道理講出來。

有一次,尊者遇到一個執斷執常的外道。執斷,他說一定是這個樣子,沒有前因後果,沒有來生,沒有前生。執常,他說我們做人,永遠都是做人,沒有什麼起悔造業受報,沒有這個。那麼這位外道就和尊者來辯論。

這執斷執常的外道,他說:「你佛教裡頭說『人死還有來世』,說是有六道輪迴,人死了還可以托生做人,互相輪迴;說這個造惡的人,死了之後,就要遭受報應,受這種痛苦。我這個道呢,就講『人死後沒有來世』,什麼就沒有了!為什麼?我有一個證明講給你聽!你看看,從古至今,沒有見著人死了之後,再回來到家裡給送個信,或者給你打個電報、電話,說是我死了到什麼地方去了;沒有一個人回來向大家說他受什麼痛苦呀,怎麼樣不好呀,沒有的!什麼消息都沒有!沒有看見過!既然沒有,怎麼說會有來世呢?若有來生,他為什麼不回來報告一下呢?你又怎麼能知道這個人死了還能做人呢?這是沒有根據的。我認為人死了就像燈滅了似的,不會再有來生了;就是有來生,這也是個想像的來生,並不是真的,只是這麼一想,『啊!大約或者有來生吧!』這是人的一種假設之詞。」

這講得理直氣壯的。可是這位迦旃延尊者很不費吹灰之力,就給解答了,說:「喔!人死了,是怎麼樣子,他有沒有回來,這我先不要答覆你。你說他不回來?你知道為什麼呢?就好像世間人犯罪了,被政府捉去判了罪,把他拿去關到監獄裡頭,他還可以得到自由?有那麼容易可以出來嗎?人死了,到地獄,也就如同被圈到監獄裡,還可以再回到家裡來告訴家人說自己在什麼地方、受什麼罪嗎?還能自由地回來?有這個道理嗎?」

這外道聽了,也是有點道理,沒什麼話可講了。但他說:「好!你說人死了到地獄,他不回來,是因為不自由,就算你說得對。可是這個做善的人說可以生天,那麼他生天了,也應該回來報個喜信、報告佳音,說我現在真好,這個地方怎樣快樂呀,怎樣享福呀,怎麼樣好呀,他應該回來說一說,告訴世間的人。那麼他為什麼也不回來呢?到地獄裡他不自由,不能回來;到天上去,可自由啦,他也應該回來做個簡單的報告啊!怎麼生到天上去的,也沒有看見哪一個人回來過?這又怎麼樣講呢?由這個證明,生天這種事情也是靠不住的,也是沒有的;若是有的話,為什麼不回來給他親戚朋友送一個信呢?」就問迦旃延尊者。

你說,迦旃延尊者怎麼說?他說:「你講得很有道理。可是!我再給你舉一個譬喻。人不小心掉到糞坑裡,費了很多力氣才爬出來;出了這個糞坑之後,會不會認為糞坑這個滋味不錯,再跳回去到那個糞坑裡邊,去滾上一身的糞呢?這天上,就等於沒有屎的地方;我們人間,就等於一個臭屎坑子似的。這生到天上去的人,就好像人從糞坑裡頭爬出來,用清水洗乾淨了;你想一想,出了屎坑,然後再跳落去,有這樣愚癡的人嗎?」這外道也沒有什麼麼話講。

摩訶迦旃延尊者又繼續說:「人,在這個世界上,也就好像在一個糞坑裡一樣,這個氣味不好。等到生到天上去呢, 就好像出了這個糞坑的人一樣,所以不會再回來的。如果他要從這個天上再回來,也要經過一段時間。為什麼?忉利天上一晝夜,就是我們人間的一百年;你想一想,他生到天上去,是不是也要安排他的事情、要佈置一切呢?這就過了一兩天時間,等到第三天就三百年了。這三百年的時間,他再回來,那時候,你早就死了,骨頭都爛了,你還能知道他回來嗎?所以,這你沒有法子知道。」這外道也語塞了,外道也就沒什麼話講了,類似這個事情很多。

執常執斷這個外道和他一說,都被他說服了,心裡頭都佩服他,所以這叫降伏外道。為什麼他能降伏外道?就因為他自己本身不染垢塵,他自己很清高,很守戒律的。

所謂,

惡者入獄故難還,善士離垢不復沾;
論議第一超俗類,雄辯蓋世勝邪言。

惡者入獄,就像被人圈到監獄裡,犯罪的人圈到監獄裡,他沒有自由,他不能回來了。那麼善士呢,他是生天了,生天了,就出離廁所這個邋遢的地方,所以他不會再回來受這種的苦,這種的染污。這位尊者是論議第一,他是出乎其類,拔乎其萃;他的辯才誰也比不了,超過旁門外道。

教化老婦,賣貧生天

你若有錢,想做布施,那是很容易來做布施的,因為你有。有,用一點也不算個什麼;你若沒有,而能布施,那才是真正的布施。因為你能做到所謂做不到的事情,這事才是真;你做得到的事情才去做,那是人人都可以做的。人人都能做得到的,你去做,那沒有什麼出奇;人人做不到,你能做得到,這就是出乎其類,拔乎其萃,和一般人不同了。所謂「貧窮布施難」,你在困難的時候,若再能布施,這才是真正有布施心;越難你越能做,這才有價值。

講到「貧窮布施難」,我們可以說一個公案。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,在阿槃提國,當時有一位貧苦無依的老婦,她穿的衣服破破爛爛,還常常被她的主人鞭打。有一天,她拿一個水瓶到河邊去取水,想到自己的遭遇,就在河邊大哭起來。

迦旃延尊者當好經過那地方,他知道這位老婦的因緣,就問:「妳那麼貧窮,為什麼妳不把妳的貧窮賣掉呢?」她就說:「怎麼賣呢?我一點錢都沒有,誰要買我的貧窮呢?」

尊者就對她說:「有辦法,我來買!妳把妳的瓶子拿去河邊洗乾淨,裝滿一瓶乾淨的水,來這邊供養我。」這位老婦女就說:「這個瓶子不是我的,是我的主人的,我怎麼可以拿來供養?」迦旃延尊者說:「瓶子是主人的,可是那個水是妳拿來,是屬於妳的!」她聽了之後,很歡喜地就去河邊拿清淨的水,來供養迦旃延尊者。尊者就給她受三皈五戒,以及教她念佛的法門。當天晚上,那位老婦女就死了,她就托生到忉利天。

從這點可以知道,雖然貧窮,如果我們能夠發出真誠心、恭敬心,貧窮也是可以轉變的,也是可以賣掉的。

夢中教化,令發覺悟

我們人人都會作夢,在夢裡,又是發財了,又是當官了,又是做國王了,又是中狀元了,啊!有很多好夢,甚至於夢到結婚了。總而言之,有說不完那麼多的好夢,也有說不完這麼多壞夢。佛的弟子迦旃延尊者就常常在夢中教化眾生,令眾生覺悟,發菩提心。他因為知道人哪,你和他說法他不相信,你要在夢裡頭給他像個演電影似的,叫他看見過去的、未來的、現在的這種情形,他能觸境覺悟。所以他在夢裡頭常常度人。

怎麼樣證明他在夢中教化眾生呢?因為他收了一個徒弟,這徒弟以前是個國王,叫希羅王。這希羅王出家以後,在山裡邊就修苦行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行種種的頭陀行;頭髮也不剪,鬍子也不剃,樣子就像一個山野人一樣。

有一天,鄰國的國王到山上去打獵,還帶著很多宮娥、妃儐這些美貌的女人。這位國王打獵打得疲倦了,就在山上睡著了。這些漂亮的女人沒有耐性在那兒陪著他睡覺,就各處走;一走,就看見這麼一個怪物,她們就向他問法,請他給講佛法。

正在那兒講佛法呢,這位國王就醒了。一看他的女人都不見了,就各處去找。一找,看見他這些心愛的女人正在和一個怪物在那兒講話,於是生出一種妒忌心,就把這位老修行給打了一頓。這希羅王雖然以前學過武術,但是久了也都忘了,所以就被這個國王給打傷了,他就生了瞋恨心:「我一定要回去做我的國王,和你作戰到底,一定要把你打敗!」他發了這麼一種瞋恨心,就要還俗去征討對方這個國王,要去和他開戰鬥一鬥。

他向迦旃延尊者要求,請迦旃延給許可還俗,說:「我一定要還俗,我非報這個仇不可!」迦旃延說:「你不要回去報仇囉,算了,你就認因果吧!大約你前生打過他,所以他現在來打你,你認帳囉!」他說:「我認什麼帳?明明他打了我,我還認什麼帳?事實在這兒擺著,你真是不會教化人,這麼糊塗!」把師父也罵了一頓。迦旃延就說:「那好,你要還俗就還俗了,你就回去做你的國王。但是今晚你還是在這兒住一宿,明天再走吧!」他一看天色也不太早了,明天一早晨起身再還俗也可以的,就答應了。

在這一宿,迦旃延就在夢中來教化他,怎麼教化呢?就令他夢見自己還俗了。他還俗後,就整軍精武,把國家的軍隊整頓起來,選了幾員大將,帶著十萬大軍就要征伐那位國王去了。這一作戰,他節節敗退,每一戰都失敗,結果把這十萬的大兵全軍覆沒,將軍也都被人給殺了,就剩他一個人被敵國給捉去了。這被擒,審問他:「你為什麼帶著兵來侵略我的國家?你現在是個戰犯,一定要把你給殺了。」就把他綁出去,準備要把他的頭給砍下來。

在這個時候,他想起師父來了,就生了大慚愧,說:「師父呀,我罵您是個糊塗師父,這真是錯了!我若聽您的話,怎麼會有今天呢?我若聽您的教化,我就不會敗成這樣,請師父您慈悲快來救我!」正這麼說著,行刑的人拿起刀子,一刀就把他的頭給砍下來;可是這一驚,他也就駭醒了,才知道原來是個夢。

他知道這不是很好玩的事情,第二天他就對師父懺悔:「師父!我不還俗了,我不管這個閒事了!我還是修道好了。」於是就修忍辱行,成就他的道業。所以這個迦旃延,他有這種的力量來感化人,來教化人。醒著教化他,他不聽;在夢中教化他,他就覺悟了。所以教化眾生是有種種不同的方法。

所謂,

善巧方便說諸法,威德感召化三千;
度人無量功勳普,圓滿菩提道德全。

迦旃延有善巧方便這種辯論的口才,所以辯才無礙,善說一切的諸法。他這種威德,這種的力量,感化三千大千世界,都是聞風向化的。他度人很多,他的功勞也很大的。他對這個修行是很圓滿的,道德也很完全的。我們大家不要學他這個論議第一,要學他這個道德、持戒律清高,要學這個。所以說「清高離俗,排難解紛。」他很清高的,很離俗的,不像一般的人那麼樣子俗氣呀,俗不可耐的那個樣子。他很清高的,很離俗的,所以他這種的作風是和旁人不同的;他能以排除眾生的這個困難,解除眾生的這個紛擾。

佛為授記,金光如來

在法華會上,釋迦牟尼佛又告訴在法會中所有一切大眾,說我現在要給迦旃延來授記。

這位辯才無礙、論議第一的迦旃延,他將會在未來劫中,以種種最莊嚴妙好的供具,來供養、恭敬、奉事有八千億這麼多的諸佛,恭敬尊重;這是以正報來恭敬尊重,以口業來讚歎、身業來恭敬。這所有的佛,當每一位佛入涅槃以後,他都給佛起塔造廟。所有的塔廟,都是用七寶來建造寶塔,有一千由旬之高,橫豎長寬都是有五百由旬這麼大的面積。由旬,大由旬是八十里,中由旬六十里,小由旬就四十里。又用種種的花、種種的瓔珞,以及種種的塗香、末香、燒香,還有種種的繒蓋、幢旛,用這種種的來供養佛的舍利。

過了這麼長的時間,他又應當恭敬供養另外二萬億位佛,也像上邊所說的供養一樣。供養這二萬億位佛圓滿完了之後,就在他最後的一身,他就具足菩薩道,成佛了!成就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成無上正等正覺。

他成佛的名號為「閰浮那提金光如來」; 閰浮,是南閰浮提,就是南贍部州,也就是我們現在所住的地方。因為南閰浮提這兒,有一棵閰浮樹;這棵樹,有的說,果子熟了之後,掉到河裡,就變成金子,這金子光色最好;有的說是它的樹葉子掉到河裡頭,就變成金子。總而言之,或者這個果,或者樹葉子,大概都可以變成金子,因為這個,所以叫「閰浮」。提,也是梵語,譯為「州」字,有的又譯為「城」字。因為這一位尊者的智慧光明,是非常銳利的,無可破壞,猶如精金一樣,所以稱為金光如來。

這尊佛,他所成就的國土,是平整的;因為大迦旃延在因地,修心地法門修得平整了,所以就感這個依報也都平整。土地是以玻璃所造成的,有這種種的七寶妙樹來莊嚴這國土。用黃金做成的繩子,在道路旁邊作為欄杆圍繞;還有這種微妙,又有一股清香的花,總在地上覆滿著。這種花,都是天女從天上散下來的微妙清淨寶華。這花稍微一殘舊,就有一股微風來把乾萎的花吹去,又有新的花散落下來,到處都是非常清淨。為什麼金光如來的國土都是周?清淨呢?這是因為這一位佛在因地的時候,修行清淨,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,所以誰見到這個國土,就都會生出歡喜心來。

在這國土裡,沒有四種的惡道。四種惡道是什麼呢?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、阿修羅道。怎麼就會有地獄呢?因為你有瞋恨心,就與地獄有了來往了;你若沒有瞋恨心,就沒有地獄了!怎麼有的餓鬼呢?就因為你有貪心,就墮落到餓鬼道;你沒有貪心,就和餓鬼斷往來了。做什麼會變畜生呢?愚癡就會變畜生。怎麼就愚癡呢?就因為你有無明,就會去做畜生;你若沒有無明,就不會愚癡了,就不會去做畜生。有「貪、瞋、癡」這三毒,就墮落三惡道。阿修羅又是怎麼成的呢?他有一種剛強好勝的心,鬥爭堅固,他和誰都要來鬥爭一下,好像人與人鬥爭、家與家鬥爭、國與國鬥爭,這都是一種修羅的表現。

金光如來,他的國土沒有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、阿修羅道,沒有這四惡道。有什麼呢?有很多天上的人和人間的人,還有聲聞、緣覺這二乘人,以及還有行菩薩道,教化一切眾生,淨佛國土的大乘菩薩。菩薩和一切的聲聞,都斷了一切欲界有、色界有、無色界有。他們有多少呢?有無量萬億那麼多,以菩薩和聖人來莊嚴這尊佛的國土。

這尊佛的壽命有十二小劫這麼長,正法住世有二十個小劫,像法住世也是有二十個小劫。他所度的眾生也是無量無邊,不知道有多少,為十方一切眾生所供養。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

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