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冊•Volume 3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華嚴精舍成立的經過及其沿革

◎華嚴精舍提供

一九八九年一月,布希總統就職大典時,邀請了首位來美弘揚佛法的中國高僧──宣化上人,從加州前來觀禮,以示對佛教之敬重。這是上人第一次到華府。

上人抵達華府後,不要住為他所安排的貴賓旅社,卻要求借住佛寺。但當時華府並無佛寺,僅有一佛教會的組織,會址設於一棟小屋內,僅可供二、三人臨時留宿而已。上人不厭會址簡陋,即借住佛教會,當天並於會址內為華府佛教信徒們慈悲開示。

有一位葉果金居士和她的家人,都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,且對上人仰慕已久。葉居士聽聞上人蒞臨華府,真是迫不急待想去晉謁上人,可是當晚無法去晉見,要等到第二天有人開車帶他去。據葉居士說,這一夜在家中等待如坐針氈,心情極為興奮,竟然夜不能成眠,只盼天亮,就能拜見仰慕己久而人人敬愛的佛教大導師。葉居士在拜見宣化上人時,即懇求上人為大華府地區開創一個佛教道場,弘揚佛法並教導信眾更為圓融的佛學知識。但上人認為華府的佛緣不深,信眾不廣,而且加州及其他多處的道場,又迫切地需要上人常常蒞臨開示、講經,所以未予應允。

在一九八九年的三月,上人應費城信眾邀請,前往費城弘揚佛法,並再次應華府的佛教會之邀,前往舉辦法會、弘揚佛法、利益眾生。

一九九○年六月,上人應紐約信眾之邀,到美國東岸最大城市──紐約,舉辦法會,開演大乘、弘法利生。同時,上人又應華府各方邀請護持下,第三度到馬里蘭大學舉辦法會,開示大乘佛法,在上人權巧善導下,給迷津中的眾生指出一條光明大道。此時,華府一些信眾也一再請求上人在此處辦道場。

葉居士在華府居住多年,確信在華府設立佛堂是有其必要,所以一次又一次地前往加州萬佛聖城懇求;到第三次去聖城時,上人為葉居士的誠意感動而應允在大華府地區設立佛堂,以供大眾學佛、習法、修行。

上人多次尋找適當地點,直至一九九○年下半年看到馬里蘭州,波多瑪河畔的現址,就決定買了下來,定名「華嚴精舍」。那是位於波多瑪克市臨近華盛頓特區的一小叢林內,依小丘而座,前面俯觀溪流,甚為清靜、稀有,是個修行的好地方。正屋三層,二樓已改為佛堂及圖書館。另外正屋之左邊原有一獨立房舍,現也已修建成三層樓的佛堂,全部面積約為四千多平方英尺,二樓是一大佛堂,法會時可容一百五十餘人,三樓為打坐靜修之用,一樓尚未正式修繕完畢,暫用作休息及工作室。

道場買下後,上人先派弟子在此閉關進修,並為道場做一些維修工作。一九九二年四月,上人應邀赴美國總統舉辦的年餐會。在上人攜弟子赴白宮後,又應華府佛教會的邀請,在佛教會舉辦了法會,開演大法,並下榻於華嚴精舍;並舉辦了開光典禮。從此,信眾開始前來進修。

大佛堂已於今年(一九九六年)五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法會,正式開放使用。來佛堂參拜、禮佛的信眾,日有增加;真是師父慈悲,為大華府區的弟子,及信眾開創了這樣完美的佛地。

有一事值得一提,據說上人來尋覓地點時,曾有居士介紹了幾處交通方便、地方又大、又可對外開放的地方,而上人都沒有答應。但當上人一到精舍現址,便一口答應買下此處,並不在乎壹佰萬之高價。後來居士們認為上人會買此處的原因之一,是因為此處在一百多年前曾是印地安人,被白人趕盡殺絕,全部退守至此,最後全部都在此處喪命,故冤魂很多……。上人是為了這些冤魂而買下此處。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