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無能盡說佛功德

◎ 釋恆日

無論是《宣化上人事蹟》,或是眾多弟子們對師父上人的描述文稿,弟子們對這位恩師的認識也只能說是「滄海一粟」。因為凡有體相的,都有限量,師父上人所作皆辦,一切所行無有形相,非凡夫肉眼能見到。師父上人是「菩薩再來,遊戲人間,華嚴境界,普度一切。」從上人十八大願中,我們可感覺到上人那種無私、無我、大同悲心不可思議的境界。被上人攝受營救的眾生,真有無量無邊,不可數不可說那麼多。其功德之大一如《華嚴經》所說:

剎塵心念可數知,大海之水可飲盡,
虛空可量風可繫,無能盡說佛功德。

師父上人本身就是一部《無字真經》,凡接觸過上人的人,皆依其根性不同而有所領悟,各有所獲,一切眾生同蒙法益。若有不識者,惟其業深重,若是毀謗者,更顯其愚昧,因果還自受。師父上人雖然走了,但他的法仍存在,一種無形的力量,在默默中加持,示法、教化著弟子們,相信每一個人都親身體會到那種不可思議的感受,各沾法益。大善知識選擇去留之時,所現之法必有其涵義存在。意義何在,那就依各人與上人之緣去剖解了。

接到上人圓寂消息時,是驚!是悲!是疑!總之,不希望(不敢相信)那是事實,猶存一絲希望上人是在三昧定中,再過兩天他老人家就會出定。直至消息正式公佈,知道事實已無可挽回,那種失去慈父的失落感令弟子欲哭無淚。回憶師父上人,弟子感慨萬分,覺有愧於恩師,未曾盡孝於他老人家……。

第一眼瞻仰師父上人時,心中剎那想起「六祖大師」真身面容,又聽聞師兄弟們個人之感觀,有人認為上人現的是「金剛身」,令弟子聯想起《金剛經》中一句四字名言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以前讀過這部經典,但因我腦筋遲鈍,始終沒法領會經中般若深意。上人示現的種種幻化,使弟子深深體會到,世上一切有形、有相、有感覺之萬物,實如夢幻泡影無常,一眨眼間便消逝無跡。雖然上人已超凡入聖,又會神通妙用,且能代眾生苦,消災延壽,可是菩薩的化身也是虛幻的,免不了要受色身之壞苦。一切假相都是由眾生的業幻化出來的。所以善知識常常勸導我們要藉假修真,不要執著這個臭皮囊。

在末法時期能遇到師父上人,並蒙攝受出家,弟子慶幸一生沒白活,就算生命將盡,心願亦滿矣!沒料到師父上人早示涅槃,他老人家色身雖滅,但真身始終未曾捨離弟子們。更感恩於上人的慈悲,無時無刻不在轉法輪演說微妙法,給與弟子們安慰與鼓勵。弟子們慶幸能親睹大善知識現身說法,當永銘心中,畢生不忘。這一切因緣都不是那麼簡單巧合的,所謂百千萬劫難遭遇今已遇,若再不珍惜此生好好修行,等到三災來臨時,恐怕已來不及了。

師父上人以凡夫僧相示入涅槃,為的是啟示弟子們,苦不堪言的生老病死。猶如上人所說,人生真的好像就是在演戲一樣,生命是如此地脆弱短促,大家應該要趕緊用功修行,念念莫忘生死苦,心心想脫輪迴圈,三界火宅不宜久留。

恩師雖去其法長存,
師恩未報菩提不退;
盡未來際誓續師緣,
與師同行歸命虛空。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