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六年切磋

◎ 釋化來

平凡瑣碎妙在常,聖行址跡眾心詳;
孜孜兀兀七八載,空空蕩蕩東西洋。
眾眼望穿渾無跡,客心神往卻空房;
天人失依渴乳哺,玉箸何期大王膳。

緣起

五臺歸來,接到萬佛聖城的邀請書,幾經挫折,才拿到護照。忽又接到宗教事務處的通知,不准出國,要繳回護照。是菩薩加被,才安然來城。這一轉一折,正好促成我能常住聖城。頌日:

五臺歸來喜氣隆,
上人邀我會群雄;
長風翩翩鐵鳥度,
源頭瀅瀅活水通。

初會

一天,一位老比丘進來,揹一只僧袋,在床上坐下,我便頂禮。

我獻上帶來的禮物。第一件茶葉。他說:「你來的不巧,我昨天已戒茶。」聽他的口氣,我知道是師父上人本人。這使我體會到師父謙光可掬。

第二件禮物,是虛雲老和尚與映徹和尚的題字照片。並且說:「虛老曾經給我回封信。」師父說:「那不是虛老寫的!」我非常吃驚。歷年來,受盡顛沛流灕,各種誘惑,我之所以能夠不為境轉,純真如故,就是以虛老的信為楷模。於是辯道:「是虛老的口氣,別人代不了。」師父不假思索,隨口答道:「是虛老說的,別人寫的。」應變之速,我無法窺期端倪。這使我體會師父的直心直意。

第三件禮品,是毛筆。師父說:「是大阿辟嗎?」我沒有聽過這名稱,沒有回答。取出毛筆,遞上。師父說:「是大阿辟。」

第四次則呈上兩樣東西,一幅對聯,一幅立軸。立軸,是我在大陸的師父親手畫的阿彌陀佛像。師父說:「沒有落款不要!」一幅對聯則收下了,目前掛在師父的文物展覽館裡。對聯,是兩年前寫的,師父看了日期,不勝驚訝。我說:「對聯是兩年前寫的,落款是來美時才加上的。不過這對聯有一不尋常的經歷:在大陸時,我住處的樓上失火,火燒掉了對聯後面糊在竹笆上的紙,而對聯卻得幸留存下來。」這對聯的內文是:「九品度眾生,威德無窮極。」有人說:「對聯掛在譯經院二樓。」

禮物呈畢。談話中,師父說:「邀請的事,是法總搞的,我不知道。」(指法界佛教總會邀請我的事)我於是拿出邀請書,將他老人家的簽名指給他看,他沒再說什麼。

最後師父說:「師訪徒三年,徒訪師三年。」這使我體會師父到的事實求是,一絲不苟。頌曰:

初會切磋約六載,期滿歸去圓無在;
寒雁有信同形影,秋水無痕寂去來。

師訪徒

一次,在辦公大樓小課室內,師父對男界法師說法。師父問:「化來法師,你的背怎麼駝得這樣,被人壓迫的嗎?」隨即加持,我沒有重視。果浩居士說:「師父加持是不簡單的,你要重視。」恆律師說:「你以牆壁為準,將頭和背依牆壁成一直線,就這樣鍛煉。」幾年的努力,頭能抬起來。

當時上課時,有一位居士供養師父一瓶花旗蔘。師父隨手拿給我說:「化來法師,供養你。」這使我體會到師父的愛無偏袒。

我與大陸居士通信曾提過這事:當師父說法時,不點名的批評了。類似的批評,還有三次:其一,房間雜亂,其二,早餐後未結齋,其三,偷看報刊上的裸體照。這使我體會到師父的教育細緻耐心。

對聯課也是師父教化四眾的方式:

修行必先習太極拳,鍛煉身心。(師父)
學道務早識平常心,融會動靜。(化來)

觀音耳根圓通,無音不聞。 (師父)
持地心眼明達,有地皆淨。 (化來)

這使我體會到師父的融會萬法,妙用無窮。                   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