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我所認識的宣化上人

◎ 山東濟寧大學董事會董事 李衛國 一九九五年八月八日

我有幸曾兩度在美國拜會宣化上人,巧合的是,一次在一九九三年七月五日,一次是九四年七月五日,宣化上人曾說:「這是機緣!」一九九三年五月得悉宣化上人有意在中國辦教育的信息,並首先選中了孔孟之鄉──濟寧。這是我有緣認識宣化上人的直接原因。

兩度拜會宣化上人,都是由美國甘乃迪大學校董祖炳民先生引見的。在與宣化上人的接觸中,我衷心感到宣化上人待人慈祥、和善,知識淵博,見解深刻,充滿智慧。他雖然是出家人,卻反對迷信,提倡內在的修行,而不是向外求。雖然他是佛教領袖,卻主張宗教之間應消除門戶之見,平等共處。他雖然可四大皆空閉門修心養性,卻慈悲為懷,憂國憂民,為了世界能「刀槍入庫,馬放南山」而祈禱,為人類和平幸福而奉獻;他雖然身居國外,卻保持國籍溯本源,關心祖國的教育事業,他曾表示:為了中國的教育事業,自己可以粉身碎骨。他把「不貪、不爭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妄語」做為教育的宗旨和立人之本;鼓勵我們以他那種:「沒有錢可以辦有錢的事」的精神去辦好教育。教育青年人要愛國、愛家、愛身,要為國家做些事情,要做青年的楷模。

更使我難忘的是,一九九三年我去洛杉磯拜會上人後,他得知我要在舊金山停留一天,特意飛回舊金山,在萬佛聖城安排午宴接待了我。九四年我再度去美國拜訪時,他不顧病體,親自安排我們的行程和生活,每天打電話詢問我們休息得怎樣,生活是否習慣,關懷備至,體貼入微。更使我感動的是,在我們訪美期間,宣化上人決定由萬佛城向濟寧大學、寶相寺捐贈美金二十萬元,這樣大數額的海外捐款,在濟寧是第一次。

做為一個普普通通的中國人,能得到宣化上人這樣的高僧大德的厚愛和恩典,絕不是我個人的機緣,這是宣化上人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。

宣化上人的圓寂給我們留下了無限的哀思,我們將永遠懷念他。他愛國重教,熱愛和平,濟世救民,無私無畏的崇高境界和處事風範,將成為世人的楷模。

慈悲喜捨度眾生,
一塵不立淨自他;
隨緣履踐為菩提,
圓得正果亦弘法。

諸趣差別想無量 業果及心亦非一
乃至根性種種殊 一發大心悉明見

其心廣大等法界 無依無變如虛空
趣向佛智無所取 諦了實際離分別

──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〈初發心功德品〉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