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煩勞迷者度慈航

◎ 李果昌一九九五年八月記於

親睹上人的法體被送進荼毗窯,數小時後,換得從熱氣球上遍撒虛空的骨灰,及五彩繽紛的舍利,令人不得不接受上人已圓寂的殘酷事實。當初還抱著一絲希望,希望上人只是入定,畢竟上人的世壽不過七十又八!娑婆世界還有太多的事須上人操心,還有太多的眾生等著上人度化……。

常慶幸自己有大福報,從小到大,曾受教於多位好老師,對我的一生有巨大的影響。然而這些傳授世間法的好老師,和六年前始得親近的上人,畢竟無法相提並論!

上人說過,他要在美國造活佛、活菩薩及活祖師。是故上人法之高、藥之猛,往往非一般凡夫所能立即接受。以萬佛城的方丈一職為例,自六年前末學首次參訪以來,不知已換過多少位,幾乎每一年半載就換個新方丈!甚至老遠從臺灣、大陸請來不搭衣、不上堂的法師來立新規矩,事後眾弟子始恍然大悟,原來又是一場考驗!方丈一職尚且如此,更遑論請氣功師及其他外道來說法了!

三年前無遮懺悔大法會中,上人的嚴酷無情,不知嚇走多少圈外人。慶幸的是,二位知過改悔的比丘,通過了這難值難遇的嚴峻考驗。上人病重的時候,曾召喚其中一位至跟前問道:「戲演得怎樣了?」言畢,師徒倆相擁而泣。上人的苦心,豈是一般凡夫俗子所能體悟的!

上人悲心切切,不捨每一位和他有緣的眾生。因上人聲名遠播,往往不免有趨炎附勢者,藉著親近上人,以提高自己的地位。常有弟子因受不了此等人的氣而生怨言,甚至生退道之心。然而上人是何等的明眼善知識,豈有不明白的道理!上人卻以其大悲心,耐心地教化此輩眾生,絕不輕言放棄。一方面,上人欲慈悲攝受有過錯的弟子,給他們改過遷善的機會;另一方面,又要藉此考驗眾弟子。上人說過:「若師兄弟的氣尚且不能忍,又怎能成就道業呢?」由此可見上人為度眾生用心之良苦!

上人示現病相期間,熱心的弟子或毛遂自薦,或請來中西名醫,欲為上人診療。上人本是倒駕慈航的大醫王,為隨機度化眾生,卻還是慈悲地滿弟子們的願,接受這些無謂的治療。究竟誰醫誰的病,由觀音菩薩的偈頌應可窺出端倪:

老僧閒來無甚事,
捉個迷藏臥病床;
胸裡常懷虛空志,
眉頭緊鎖聚靈光。
一俯一仰痛難當,
利物度生終不忘;
眾裡尋他百千劫,
對面不識耐思量。
見有觀空空不空,
診病問源源非源;
隨緣應對無起落,
煩勞迷者度慈航。

上人所講經典的內容,包括經律論,極為廣博。上人說法,深入淺出,生動活潑,舉世無匹,無論初學或老參,均可從中同霑法益。值得慶幸的是,上人講經的錄音帶,保存得極為完整。聆聽上人講演的錄音,彷彿親蒙上人教誨,我們應將這些法寶廣為流傳。

上人更慈悲地留下數千的舍利,不但可供千秋萬世後人瞻仰,更為弟子們留下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的寶藏,吾等怎能不感激涕零呢?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