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一切是考驗 看爾怎麼辦

◎ 謝果福

一切是考驗,看爾怎麼辦?
覿面若不是,須再從頭煉!

這是上人作的一首偈誦,他老人家常以這首偈誦來開示教化四眾弟子,面對任何境界都是一種考驗,如果沒有定力,馬上就被境界所轉,如果沒有智慧,就會茫然不知所措,當面錯過,就會失之交臂,前功盡棄。

現在上人圓寂了,他老人家給所有弟子出了一道大題目:「我走了,看看你們怎麼辦?」就像上人在聖城的妙語堂,氣定神閒的在黑板上寫好上聯,等著所有弟子上台交卷,他好整以暇的來驗收成果。那麼現在上人的上聯已經完成了,所有四眾弟子該如何來對這下聯呢?

上人在最近幾年,一再示疾,有意無意地提示我們,世緣將盡,要弟子們有個心理準備。上人很多在家皈依弟子,一提起師父,都覺得師父非常了不起,是一個大修行者,神通廣大,無所不能。一逢病痛或稍不如意,就想倚賴師父加持、開示,或是打妄想,認為如果自己墮落不成佛,還有個師父來救度他,殊不知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。」《楞嚴經》上阿難尊者也是犯了這個毛病,所以說:「自我從佛,發心出家,恃佛威神,常自思惟,無勞我修,將謂如來,惠我三眛,不知身心,本不相代。」

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,應化度世,示生示滅,種種遊戲神通三眛,無非是要眾生生稀有心,難遭想。做為上人的弟子,何其殊勝,是大因緣,是大福報。因為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善知識難遇今已遇,清淨道場難求今不求自得」,這都是上人願力所成就的,也是上人德行所感被。

上人常說萬佛城是選佛場,是在沙裡澄金,是造就活祖師、活阿羅漢、活菩薩、活佛的正法道場。可是如果我們要成就道業,不是說皈依了上人或去了萬佛城就夠了,還要遵照六大宗旨「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」這十六字真言切實修行,才能成就這些聖果,上人雖然不住世了,我們更要精進修行,依法不依人,才不辜負上人一片苦心。

上人一生都是實實在在的修行,不在口頭上用功夫,一步一腳印,絕不驚世駭俗,嘩眾取寵,教化弟子亦復如是,所以這樣的大修行人,大善知識,完全是以德服人,來攝受眾生,與他老人家有緣的眾生,都會被他的德行所感召,所調伏,我自己未學佛前,毛病習氣很多,皈依上人後,就知錯則改,有一天我姊姊對我母親說:「你撿到了一個兒子。」

上個月重新拜讀了上人的事蹟,對上人一生中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、難捨能捨的苦行,更加景仰,內心深覺慚愧。忝為上人弟子,不是躲懶偷安,就是儘打妄想。於是下定決心,每天禮《法華經》千拜,來懺悔自己的業障,而上人卻於此時捨壽入滅。上人的一言一行,常能感化眾生於無形,師恩浩蕩,窮劫難報,弟子發心,願禮《法華經》一部,祈請上人於常寂光淨土,早日乘願重返娑婆世界,繼續度化有情眾生。

綜觀上人一生,可以「大忠、大孝、大慈、大悲、大智、大仁、大勇、大願」來概括。上人對國家忠心耿耿,旅居美國三十餘年,始終不忘自己是中國人。他關懷這個多難而分崩離析的國家,所以至死不改中華民國國籍,以明其志,這是大忠。

從十二歲起,每天早晚給父母叩頭頂禮,悔過認錯,報答父母養育劬勞之恩,十九歲母逝後,於墓旁披緇結廬守孝三年,人稱「白孝子」,遠近慕名求皈依者,絡繹不絕,這是大孝。

上人發願要把他應享的福樂,迴向給所有法界眾生。並以善巧方便法門,廣度眾生,使趨向菩提,證涅槃樂,畢竟成佛,這是大慈。

也發願要代眾生受一切的苦,使他們離苦得樂。更以清淨法音開示教化頑冥眾生,出離生死險道,脫離輪迴之苦,這是大悲。

上人觀機逗教,應病予藥,使眾生皈依三寶,返迷歸覺。早期蟄居美國六年,自稱墓中僧,待因緣成熟,開講楞嚴大法,度化五位美國弟子出家修道,這是大智。

上人提倡敬老懷少,使老有所終,幼有所長。上人要所有弟子有悲天憫人的胸懷,人人都能做到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,這是大仁。

上人言人所不敢言,並對近代許多知名學者妄言《楞嚴經》是偽經,口誅筆伐,痛下針砭,以免無智者受其蠱惑,斷佛種性,這是大勇。

上人發十八大願,從菩薩、緣覺、聲聞、天、人、阿修羅、惡鬼、畜生、地獄等九法界,若有一未成佛,則不取正覺,乃至聞名見面,悉發菩提心,速得成佛道,這是大願。

上人一生行誼,可謂「道貫古今,德配天地。」弟子不敏,試作一偈,
贊曰:

大忠我師志氣昂生逢亂世愍國殤
飄洋過海三十載不拿綠卡為哪樁
大孝宣公好榜樣童齡朝暮禮高堂
母逝心中無罣礙結廬守墓成道場
大慈上人度冥盲三根普被法中王
誓予眾生涅槃樂本有家鄉見風光
大悲菩薩懷柔腸教化群迷遍十方
為拔六道輪迴苦法音宣流四海揚
大智我師通三藏觀機逗教作津梁
蟄居墓中待時節楞嚴大法化彼邦
大仁宣公性慈祥敬老懷少澤鄰坊
鰥寡孤獨皆蒙恩人間淨土成仙鄉
大勇上人毅力強頭陀苦行如家常
一夫當關師子吼誰叫群魔把經謗
大願菩薩萬德相般若船上導迷航
聞名見面悉成佛九品蓮花綻清香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