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恭請乘願再來

◎ 沈家楨

中國傳統的佛教,由中國法師正式傳入美國,是一九六○年以後的事。經過了三十多年的弘揚,佛教在美加各地的華人社會中日益昌隆,信徒日益增加。而華人所創辦的佛教寺院和社團,也逐漸增加,到一九九五年中已發展到一百八十多個。但做得不夠的是,多數的寺院和社團,全是以華人為弘法對象,未能攝化美國人士。而宣化上人是少數能突破華人社會圈子,將佛法弘傳給美國人最有成就的法師之一。上人座下有許多美國籍的出家弟子,都能吃苦耐勞,一心向道,實在不可多得。

認識上人已三十多年了。宣化上人曾接受邀請,兩次帶領多位美籍弟子駐錫紐約菩提精舍,舉行「中文佛典英譯的討論會」。當三藩市的金山寺,從一所舊工廠中甫新成立時,蒙上人告知建立佛教大學的願望,培養僧才的堅決意志,並強調在美弘法應以美國人為主要對象。幾十年來,上人為弘揚佛法、續佛慧命,所做的努力及艱辛,實非常人可及,令我衷心欽佩,至今不忘。

據我所知,上人是出生於中國東北農村,生性穎悟,事親至孝,自幼有孝子之稱。十九歲喪母,感於人生無常而披剃出家,在故鄉弘化,感應極多。一九四五年東北中日戰爭結束後,他行腳參訪,朝禮普陀山,繼而南下廣東,親近禪門大德虛雲老和尚。老和尚一見許為法器,命他擔任南華戒律學院教務主任;並傳他溈仰宗法脈,為溈仰宗第九代傳人。上人早年出家時,法名度輪,這「宣化」二字,是虛雲老和尚賜他的。

一九四九年秋,上人到香港弘化,先後十餘年,其間曾到過東南亞和澳州。一九六二年飛錫美國,在舊金山創設金山寺。由於法緣殊盛,許多美國青年皈依於上人座下,剃度出家,帶動了美國青年學佛的風氣,而上人也繼金山寺之後,先後創設了中美佛教會、國際譯經院等機構,並在美國其他地區建立道場。

一九七六年開始,在加州瑜伽市創立了佔地規模宏大的萬佛城(佔地四百八十八英畝),並得到加州政府的批准,創辦了法界佛教大學,並發行出版各種語言文字的佛教經典。

和上人最後一次會晤是在舊金山,那時他已示疾。他告訴我尚有許多計劃想做,可是這世已來不及了。我不加思索地回覆了一句:「當乘願再來。」彼此會心一笑。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