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菩薩的悲憫

◎ 釋恆授

一九七四年早春,我住在香港佛教講堂。那時,在美國多年的上人,剛剛返回香港。

不久,上人應眾弟子的邀請,在西樂園寺舉行放生法會。西樂園寺是上人多年前建立的道場。法會中,我與另外兩位師兄弟,負責領唱及打法器。那次放生的是一種鳥,中國人用這種鳥的肉做菜。法會剛進行不久,我轉過頭來,去看敲擊法器的適當時間,卻看到上人站在鳥籠邊,流著眼淚。我大吃一驚!事實上,當時上人的表情看起來十分平靜祥和,但是上人的確哭了,這是不會錯的。我有點迷惑了?!

從一九六八年初夏認識上人以來,這位菩薩兼心靈導師所示現的種種「情感」,我均見過。我見過他柔聲細語地對膽小的弟子開示,聲音溫和得像打咕嚕的小貓;也見過他聲色俱厲對貢高我慢的弟子吆喝,就如獅子吼般地令人怖畏;有時,他講講笑話,舒減弟子們過於沉悶的心情;有時,他嚴厲地指責輕率的弟子,疏於留意重要的細節;有時,他的情緒裡,洋溢著某種喜氣,即使未發一言,也令周遭的人感受到那份欣悅;有時,他又神情肅穆,令人畏然起敬。

上人這些「情感」的流露,我均見過,但我從未見上人哭過,所以心神十分不寧。法會繼續進行,我也隨著唱誦及打木魚。當法會快要結束時,我轉過頭再看上人,此時他已破涕為笑,但淚痕猶在。事實上,不只我一個人看見上人哭了,我想幾乎每個人都有點困惑。上人於是稍做解釋:「法會時,也許有的人看見我哭,就想,師父為什麼哭呢?我告訴你們,放生的小鳥裡,有一隻是我前世的出家弟子。他誤入歧途,以致今生做鳥。今日與他在此種場合見面,不禁悲憫落淚。」

西樂園寺的放生法會,是我終生難忘的一次經歷。上人對業力所縛的弟子那種關愛,是如此地強烈而深切。不僅僅是為一隻小鳥,上人的慈悲是遠達一切眾生的!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