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光明照世為所歸

◎ 達摩難陀法師

宣公上人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七日離世,我對上人的早入涅槃,感到非常難過。本人很有幸認識上人,並於一九七九年萬佛聖城開光典禮時,承他盛情款待。不久之後,上人來訪馬來西亞吉隆坡十五碑佛教寺院,成為我的座上賓,以酬上次我去萬佛城拜訪上人。這件事我現在回想起來,都還覺得很高興。在與上人交往之後,我對於上人待人的謙虛、睿智,做事時孜孜不倦、充滿活力,對人的溫和親切,更加地敬仰了。

本人有幸能知道宣公上人一生中,對佛教所做出的極大貢獻。雖然上人信仰大乘佛教,但上人的胸襟廣大開闊,並深知大覺者出世教化的精義。上人雖沒有受過英語教育,卻能將佛法崇高的教義帶到西方,因而啟發了東、西方人士跟隨他嚴謹自律和專心致志的精神,來學習佛法。他對座下的人,不論出家、在家,都極有影響力,能把他們調教得都走上他本人在一生中,以身體力行的戒德與智慧之道。

上人不僅致力於神聖的教化工作,同時也建立了壯觀的萬佛聖城,並發展成西方佛法的象徵。聖城不只是禮拜、打坐的中心,也是一所佛教大學,也是一個聞名的佛教研究翻譯中心。其成績將使未來千千萬萬的有情眾生都蒙受利益。

步著過去法顯、義淨等佛教大師的後塵,宣公上人足跡遍及西方和亞洲,遠至香港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和臺灣弘揚佛法,建立道場。在我們馬來西亞有很多信徒尊敬上人,並想追隨上人。

宣公上人的離世真是大家的損失。但從他的離世,我們仍可學習到佛陀所提醒我們的人生三苦:生苦、壞苦(老病)和行苦(死)。這是無人得以倖免的,我們必須重新努力,精進追隨上人的腳步,以便脫出無休止的輪迴纏縛。

但願上人和我們一樣,都能免於世間之苦,證得涅槃之樂。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