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冊•Volume 2

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

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宣公上人行儀

◎ 釋恆通

壹、出生

民初戊午年農曆三月十六日,宣公降生在中國東北吉林省雙城縣一個小村落裡姓白的農家。一出母胎,連哭三天,悲愍娑婆世界的眾苦充滿。十一歲,在荒野見一死嬰,開始省悟,欲出家修道,解決生死大事。

十二歲,向父母悔過,一心孝養。天天行叩頭,覺不夠,漸至增加向天地君親師叩頭,還覺不夠,更增加向一切眾生叩頭。早晚各一次,每次叩八百三十多個頭,共須五個小時。颳風也叩,下雨也叩,大雪來也叩,希望把壞人叩成好人,把亂世叩到太平。

十五歲,皈依哈爾濱三緣寺上常下智老和尚,正式為三寶弟子;親近三緣寺方丈上常下仁老和尚。直到十七歲,這期間雖只讀了兩年半的書,但因專一其心,過目成誦,所以貫通四書、五經、諸子百家、醫卜星相一切世法。又參禪習定,研究經典,故也透徹出世法。

十六歲時,開始為人講《六祖法寶壇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彌陀經》等,為不識字的人講說佛法。

十八歲時,因母親生病,輟學在家侍母。深體失學的苦處,所以創辦義務學校,一人全天候不休息地教育三十多個貧寒的孩子。

在求學期間,還參加很多慈善團體──佛教會、道德會、慈善會、理善勸戒菸酒會……。諸惡不作,眾善奉行,廣修救人濟世的菩薩道業。

貳、出家

十九歲,母親胡太夫人逝世。四月初八佛誕日,拜上常下智老和尚,在三緣寺披剃,受沙彌戒,名「安慈」,字「度輪」。依止三緣寺方丈上常下仁老和尚。接虛老法脈後,號「宣化」。出家三年,在母墓旁守孝,人稱「白孝子」。

同年六月十九觀音誕,在佛前發下十八大願。宣公一生實踐力行,圓滿這十八大願:

稽首十方佛,及與三藏法,過去現在賢聖僧。惟願垂作證,弟子度輪,釋安慈,我今發心,不為自求人天福報、聲聞緣覺,乃至權乘諸位菩薩。唯依最上乘,發菩提心;願與法界眾生,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:

(一)願盡虛空、遍法界、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二)願盡虛空、遍法界、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三)願盡虛空、遍法界、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四)願三界諸天人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五)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六)願天、人、一切阿修羅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七)願一切畜生界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八)願一切餓鬼界等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九)願一切地獄界等,若有一未成佛,或地獄不空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十)願凡是三界諸天、仙、人、阿修羅、飛潛動植、靈界龍畜、鬼神等眾,曾經皈依我者,若有一未成佛時,我誓不取正覺。

(十一)願將我所應享受一切福樂,悉皆迴向,普施法界眾生。

(十二)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,悉皆與我一人代受。

(十三)願分靈無數,普入一切不信佛法眾生心,令其改惡向善,悔過自新,皈依三寶,究竟作佛。

(十四)願一切眾生,見我面,乃至聞我名,悉發菩提心,速得成佛道。

(十五)願恪遵佛制,實行日中一食。

(十六)願覺諸有情,普攝群機。

(十七)願此生即得五眼六通,飛行自在。

(十八)願一切求願,必獲滿足。

結云:

眾生無邊誓願度
煩惱無盡誓願斷
法門無量誓願學
佛道無上誓願成

參、治疾病

宣公自幼就有俠義心腸,最不忍見人受苦,所以發願代一切眾生受苦。治好無數人的疑難怪病、致命絕症、瘟疫痢疾、鬼上身、業障病……等等,度化狐狸、龍、蛇、鬼神,甚至有千年樟樹來求皈、受戒。宣公說:不是我有什麼能力,或者神通妙用,這都是佛菩薩的加被。人有誠心,佛菩薩就有感應。

宣公在為人加持中,要人明白加持的意義:不要只知求人加被自己,人要自己先能加被自己,再去加被一切眾生,這才是真正的加持。

人為什麼誦經、念咒沒有感應?就因為打妄語,說假話。咒是真言,人能不打妄語,所說的話都是靈文,叫天天應,叫地地靈。宣公說:我是個最不會說話的人,只會講真話,講人不愛聽的話。專門破除迷信,也不怕得罪人,該說的話,到哪裡都要說;不該說的話,到哪裡都不說。就因為不打妄語,所以字字句句都有無邊的力量,能治有情眾生的病,也能治無情眾生的病;本來要打颶風的,能令它不打颶風;本來有大地震的,結果也不震了;沒水的地方可以有水;沒雨的地方,可以下雨;有戰爭、災難的地方,能令它沒有戰爭、災難;有能變無,無能變有,這是因為真誠到極點,自然有感斯通,無求不應。

真理所在,一切天龍善神都來護持。
真理所在,一切諸佛菩薩都來護持。

肆、弘正法

一九四八年,赴香港弘法。一九六二年應邀來美,致力弘法、譯經、教育大業(全屬義務性質)。並建道場,收徒眾、立宗旨,奠定正法在西方的基石。

「可以一日不吃飯,不可一日不說法」,「只要有一口氣在,就要說法。」「人多也講,人少也講,一個人來還是講,沒人來,就講給鬼神聽。」宣公一生言行,時時刻刻,在在處處,都是最真實的說法。

一、身說法

(一)三年守墳,對父母盡孝。一生敬老懷幼,對眾生盡孝。見中國多難,不忍拋棄中國人的身分,來美三十多年,一方面全心利益美國國民,一方面堅持保留中國國籍,對兩國都盡忠。

(二)衣食住行儉樸到極點,節省各項物資能源,一雙鞋穿三十多年,一張面紙至少用三天以上,一生從沒為自己做過一件衣服,連過橋費都刻意儉省。米屑落地,拾起再吃,喝水要一滴不剩,吃的是無油無鹽最簡單的食物,甚至多次打長期餓七,把自身福德迴施所有眾生。沒有任何個人財產,一切供養轉做公用,連一根頭髮般的私心都沒有。

(三)從不擺架子,總把自己放在最低、最後。從十二歲就行叩頭法門,禮拜一切眾生,沒有一天停止。來到美國,還向弟子行叩頭法門,叩得弟子也敢講法了,叩得弟子也發願三步一拜了,叩得弟子也學習向毀謗宣公的人叩頭了。到任何地方,走路,都要弟子先走,自己走在最後頭;講法,讓弟子先說,自己最後說;成佛,也是讓眾生先成,自己最後成。

(四)威儀具足,嚴中有慈,雙目低垂,兩手當胸,口常含笑,望之儼然,即之也溫!

(五)凡事不願麻煩別人,衣服自己洗,行李自己提,甚至病到要拄著拐杖才能行走時,仍不要人扶持。幾年來,抱病坐輪椅、搭機往返各道場說法期間,仍堅持自己背行李,或放在膝上。宣公說:我就是要自立自強,不依賴任何人。

(六)宣公二六時常在定中,事來則應,事去則靜。在日理萬機之中,仍然從容不迫,氣定神閒。宣公說:我也不念經,也沒誦咒,我只是不打妄想。宣公做任何事,都是專一其心,弟子英譯有誤,宣公馬上糾正。對所有物件的放置,沒有忘失。對四眾弟子的姓名、背景、性情、習氣悉知悉見,從不錯亂。甚至自己一天內走了幾步路,都一清二楚。

(七)在美弘法多年,人稱「上人」、「全球第一高僧」,山東濟寧大學請求改成「宣化大學」,又有教授提倡成立「法界妙覺山研究會」來研究宣公事蹟……。但宣公表示:不要研究我,我不值得研究。你們應該去研究其他人,男的、女的、出家的、在家的、老的、少的、好的、壞的……,都記錄下來,將來可以教化人。我道不足感人,德不足化人,人家要的名字我不要。我不是「高僧」,不是「上人」,只是「下人」,歡喜在人人之下。人家不要的名字,就是我的名字,我叫自己是「活死人」、「墓中僧」、「小螞蟻」、「小蚊蟲」,甘願走在一切眾生的腳下。其實,一切名字都是假的,沒有什麼是真名字,不過是因時、因地、因人而有,這沒什麼了不得的,但人都著到名上,為它奔波勞碌。我生時死後,都不願人提我的名字,也不要人給我造靈塔、紀念堂,什麼痕跡也不留,我從虛空來,還要回到虛空去。

二、口說法

(一)在「法總」各道場:說法是為了認識真理,所以各道場每天都有講經或聽經的課程。「恆河的水,天天在流;萬佛聖城的法,天天在說。」宣公早期採用「主觀智能推動力」的方法,平等栽培四眾弟子,輪流練習請法、演說和講評。又時常主持「對聯課」,開啟弟子自性的智慧!

(二)隨緣遇事:觀機說法,對平民百姓,就說安分守本的法門;對學生,就說孝悌忠信、禮義廉恥,愛身、愛家、愛國的法門;對教授、校長,就說為教育而教育的法門;對政界人士,就說兩袖清風、愛民如子的法門。

(三)應邀演講:宣公不要個人名利,所以從不單獨赴請。但為訓練弘法人才,組成四眾訪問團,到海內外各國去參學。每日行程緊密,除例行早、晚課、上供外,拜懺、誦經、講開示、傳三皈五戒,做大悲、楞嚴法會,或會見信眾……,不空過一分一秒。宣公說:我們不是「旅遊團」,也稱不上「弘法團」,只是「訪問團」。我什麼也不懂,不夠資格來弘揚佛法;但歡喜跟在眾人後面,向各地長老大德來學習。

伍、建道場

宣公從中國到香港,又從香港來美國。發願「造人不造廟」,要造活祖師、活羅漢、活菩薩、活佛。所以在艱難困苦中,整修現成的建築物,用做度生的菩提道場。在無形的道場下功夫,不在有形的道場耗財力。可以說,「法總」各道場的外觀雖不是中國典型的寺廟,但內裡卻是真心修行人安居的淨土。

宣公又歡喜「拆小廟、蓋大廟」,成立「公共大道場」,每創建一個道場,就獻一個道場。宣公獻出萬佛聖城、法界聖城兩大道場,和「法總」所屬一切寺院,給全世界的眾生使用。來者不拒,不分國籍、種族、親疏、遠近、姓別、年齡、南宗、北宗……,願護持各地真心的修行人都來共同辦道。宣公說:我們不是子孫廟,十方來,十方去,道場等待任何有德的人來主持,我只是個暫時看門的,我一個道場也沒有。

又說:佛教是人教、心教、眾生教、法界教,沒有個別的門戶。所以我也不屬於任何教派。耶、回、猶,一切宗教都在佛教裡面,我們隨時歡迎所有宗教來萬佛聖城舉行自己的儀式。每個教徒應該學習各教教主救世的悲願,互相幫助,共同建設世界宗教大團結的發源地,令一切眾生有所依歸,那麼世界的戰爭都會沒有了。

陸、收徒眾

宣公說:萬佛聖城龍蛇混雜、份子不齊,有修行的人,有不修行的人。我們要本著慈悲喜捨四無量心,對不好的人要更加照顧,把壞人感化成好人。

一、度出家弟子,不捨任何眾生

法賴僧傳,人能弘道,為了在西方奠定正法的堅固基礎,必須有正人來行持正法。所以,早期的收徒條件特別嚴格,必須是大學生,必須會背〈楞嚴咒〉;出家之後,必須會背《楞嚴經》,必須訓練講經說法、禪坐,必須吃苦耐勞……。

中期後,宣公為平等攝受一切眾生,就算善根只有一根頭髮那麼細的人,都會滿對方出家的願心。九十多歲的老人也收,令他們有所歸投;六、七歲的小孩也收,令他們善根增長;六根不具的人也收,成就他們出世淨緣。

二、度在家弟子,不爭任何一弟子

現代教界流行「參師」,一人皈依很多師父。宣公說:皈依一次就夠了,不要拜一個師父,又違背一個師父,拜了這麼多師父,一個師父的話也不聽,這是沒有用的。不但影響法師間不和合,爭徒弟。更令教內只是同一班老教徒在打混,沒有新血輪,佛法就會衰亡了。

只要有真誠,宣公即使在病中,多人來,也辦皈依;一人來,也辦皈依,不怕煩,不怕累。

三、古來大德有立志不收徒眾的,以免因教化責任而誤了自身修持。而宣公是從不考慮自己,包容末世一切剛強頑鈍、難調難伏的根器。寧施頭目腦髓,也不捨棄任何一個眾生。

柒、立宗旨

來到萬佛聖城的人,都要守規矩,是龍也要盤起來,不可隨便降雨;是虎也要臥起來,不能隨便颳風。「法總」所有道場,共同學習行持宣公立下的三大宗旨、六大條款等,為修行的準則,而以萬佛聖城做總部的代表。

一、三大宗旨、六大條款

各道場四眾弟子在早晚課誦開始時,先要迴光返照,共念:

凍死不攀緣,餓死不化緣,窮死不求緣,
隨緣不變,不變隨緣,抱定我們三大宗旨,
捨命為佛事,造命為本事,正命為僧事,
即事明理,明理即事,推行祖師一脈心傳。
問自己是不是不爭?問自己是不是不貪?
問自己是不是不求?問自己是不是不自私?
問自己是不是不自利?問自己是不是不打妄語?
問自己是不是吃一餐?是不是衣不離體?
這是萬佛聖城的家風,任何人都不能改。

二、衣不離體

為遵守佛制,為護持僧相,宣公領導出家弟子時刻搭衣、持具、袈裟不離身,也破除自、他對好衣的貪著。

三、日中一食

飲食既費時又滋長貪心,妨礙修行,宣公依佛制,行日中一食,用缽吃飯。以清淡的大鍋菜、羅漢湯,做治饑渴病的良藥,七、八分飽就夠,不求多、不貪好,從食欲中得自在。

四、夜不倒單

睡眠昏沉,易增愚癡,宣公早年就長坐不臥,亦教弟子坐著睡眠,易於清醒,精進用功,從睡魔中得解脫。

五、持銀錢戒

錢是罪孽根,有錢就生一切妄想。宣公為護修行人的法,教弟子遵守佛制不摸錢,不蓄私財。僧眾沒有單金(公家每月發給僧人的費用),也不受私人供養。一切工作純是義務,有病、有公務,可申請公費支付。宣公說,能持銀錢戒的,就是真正的清淨福田僧。

六、無執事名份

< 各道場裡,四眾分工合作,一起學習,各盡職責,在法喜中同修共事,不在名利權力上明爭暗奪。沒有當家住持,都是守門人,平等平等。

七、男女界限嚴明

凡因公事面談或通電話,或傳遞文件,男女雙方須各有兩人以上為原則,令四眾弟子互相護持,斷除染緣,離欲清淨。辦事不離修道,修道不離辦事。

八、隨眾共修

早課、拜願、誦《華嚴經》、上供、〈大悲懺〉、晚課、聽經、〈楞嚴咒心〉是固定常課。另舉辦佛菩薩聖誕紀念法會、一年一度的敬老節、懷少節、護國息災大法會,或不定期的傳三壇大戒、水陸空大法會、宗教研討會……等特別活動之外,個人隨分隨力出坡做工、校內教學、翻譯經典、處理寺務、會談公議……,決不浪費光陰。

捌、辦教育

一、有一個道場,就要有一個學校

教育是一切世出世法的根本,法門無量誓願學,大家互為老師、互為學生,彼此學習。萬佛聖城設有育良小學、培德中學、法界大學、僧伽居士訓練班等教育機構。其他各分道場也多設有周末班或周日學校。

二、一律採行義務教學

老師不領薪、不罷工,學生為明理而讀書,不為名利。以儒教做基礎,以佛教為依歸,教育出真正的人才,來利益全世界。宣公說:不要錢的,才是真的。

三、實行男女分校

男女有別,無感情糾紛,能專心學習,能防止男女濫交、墮胎、離婚、問題兒童,乃至同性戀等社會病態的產生。「教育是最根本的國防」,能救人,救社會,可以徹底解決世界問題!

四、僧教育為首

出家人有責任做一切眾生的模範,必須把自己教化好了,才能負擔起教化他人的工作。所以宣公對出家弟子的要求和訓練特別嚴謹。

(一)順其所長,給予職責,學習做大眾的事。給每個弟子同等的機會,時時耳提面命,從旁扶助。

(二)隨時考試:邀請各國各界人士,到萬佛聖城及各分支道場,或講經、或上課,看看大家認識不認識。宣公說:要有擇法眼,是道則進,非道則退,擇善而從,不善而改。「一切是考驗,看爾怎麼辦?覿面若不識,須再重頭煉。」

(三)法無定法:法是死的,人是活的,不要抱著一條路跑到黑。宣公說:你們有自己的智慧,要相信自己,不要相信我。宣公作風自由民主,尊重每個弟子,不刻意立戒條。每當弟子隨有所犯,才順時應緣定規矩,保護行者的修持。

(四)為弟子鋪路:道場運作由自修式漸改為開放式,藉著敬老、懷少、慶生等活動,結合四眾,互相護持,堅固道場基礎,令弟子得以積累經驗,忍煩耐勞,動中生定,安住辦道。

(五)無盡的包容:不論弟子犯了多大的錯誤,只要一念懺悔,宣公沒有不原諒的。「真認自己錯,莫論他人非;他非即我非,同體名大悲」,宣公一向責己不責人,把弟子一切的過錯,一切的無明、業障、脾氣,都歸到自己身上,承擔所有人的罪業。

五、沙彌教育是僧教育的根本

宣公在其生命的最後一、兩年內,特別重視培養僧團中一批新出家的幼齡沙彌和幼齡沙彌尼,親自安排師資、課程,甚至抱病傳授「四十二手眼」法門,可說耗盡心血。希望在四眾弟子合作、護持下,這群年紀在六到十七歲之間的新生代,早做未來佛陀正法的大光明日,弘揚宣公慈悲喜捨的大願,引導眾生修菩薩道,了脫生死大苦。

玖、辦譯經

為了普及佛法到全世界,宣公早年就立願將三藏經典翻譯成各國的語言文字,這是一項千秋大業。宣公說:翻譯經典比往生淨土還重要。

一、宣公先用中文解經

宣公上人每次講經時,都是先背出一段經文,再逐句解說,不看經本,也沒有筆記,純是自性的流露。以大眾化為主,用通俗白話,深入淺出,令人人都聽得懂。宣公說:我講經只能講淺淺的,所以出版的書都叫「淺釋」。就像白水煮白菜,淡而無味,可是有益健康。

二、譯為其他語言

以英文最多,已經譯有百餘部,陸續有法文、西班牙文、越南文的譯本。目前以中英對照的新版書為目標,預計將來仍採中文配合其他語言,以雙語對照方式,進行中法、中越……等翻譯出版工作。

三、推展有聲出版

除書籍出版外,同時推展錄音帶、錄影帶的有聲出版,也朝著雙語對照的方向發展,目前已流通的以中、英為主。

四、成立譯經院

一九七三年成立國際譯經學院,一九九二年成立「法總」總辦事處。共同從事譯經、出版的四眾弟子,都是受宣公德行感召,由十方雲集而來,義務奉獻,不取任何回報!

拾、現病相

凡夫的病由業力而來,自作自受,有貪瞋癡,就有一切病。聖人的病是由願力而來。他作我受,眾生有病,所以菩薩有病。聖人三毒已去,沒有自己的病,但他願意代眾生受苦,把眾生的病承擔到自己身上,現種種果報相,希望眾生見病相、知病因,趕快修行。

宣公為護持四眾弟子的修行,不辭勞苦奔波於各道場之間,坐長程車,忍冷忍熱,處理一切繁雜瑣事。又時時為人加持,日夜損耗心神。十多年前早已積勞成疾,六年前病得連一級台階也上不了。當醫生診斷只剩七天的壽命時,宣公還是不休息,不看病,拄著拐杖、坐著輪椅,仍舊各處說法。兩年來病倒床上,起不了身,還在電話上教導弟子,在夢境中點化弟子。

宣公治好無數人的病,為什麼治不好自己的病?不是治不好,而是不願治。因為宣公一生從來不為自己做任何事,從沒有一念為自己的心。在色身痛到極點時,宣公仍然不幫助自己一點點。直到今年六月七日在醫院圓寂前,病痛沒有減輕,也沒有現瑞相,更沒有顯奇蹟,就這麼不留痕跡地為眾生轉成住壞空、生老病死的大法。

這實在是宣公對弟子們在行菩薩道時的一個最大的考試。無量劫來,菩薩為眾生捨身捨命,只有他人,沒有自己。能在這萬苦交煎、難忍能忍的示現當中,更堅定信念,不畏行菩薩道的辛苦,繼續勇猛向前的人,就是宣公洪爐烈火裡煉出來的唯一真金了。

宣公的一生,就是一部法界的華嚴大經王。在《華嚴經》〈佛不思議法品〉中說,諸佛世尊有十種廣大佛事:

「佛子。一切諸佛入涅槃時。無量眾生悲號涕泣。生大憂惱。遞相瞻顧而作是言。如來世尊。有大慈悲。哀愍饒益一切世間。與諸眾生為救為歸。如來出現。難可值遇。無上福田。於今永滅。即以如是。令諸眾生。悲號戀慕而作佛事。……諸佛世尊雖般涅槃。仍與眾生作不思議清淨福田。無盡功德最上福田。令諸眾生。善根具足。福德圓滿。是為第十廣大佛事。」

▲Top

 

目錄上一頁下一頁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