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六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做真正佛的弟子

為佛教而犧牲,這是無上的光榮。

◎一九八四年七月十五日開示

有人心中打妄想:「我到老的時候,會不會餓死?會不會凍死?」這是沒有出息的想法。真正佛的弟子,就是餓死也沒有關係,凍死也沒有關係,為佛教而犧牲,這是無上的光榮。

釋迦牟尼佛在往昔時,曾經三衹修福慧,百劫種相好,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大地,沒有一粒微塵處,無不是佛捨生命的地方。我們要反省一下,我們捨了什麼?一些身外之物,還放不下,總是私心來當家,這個捨不得,那個捨不得,更談不到捨生命了!

各位要知道,我們就因為捨不得,不肯布施,沒有同情心,不知憐愍,所以才在輪迴中輪轉不已。終日只想老了怎麼辦的問題,不想死了會怎樣的問題。好像杞國有個人,整天憂愁,沒有笑容。有人問他:「你為什麼發愁?」他說:「天塌下來怎麼辦?豈不是被壓死了嗎?」你看!這個想法多麼幼稚呀!

我們修行人,活一天要有一天的意義,不要被妄想壓倒,終日在妄想中打轉,這豈不是愚人嗎?想些不可能的事,想些不必要的事,這簡直是和自己過不去,自討苦吃。

我們現在要反迷歸覺,要把假的放下,把真的提起來。我常對你們說:「捨不了假,成不了真;捨不了死,換不了生。」世間法是相對的,若是業障那邊重,清淨這邊就輕;清淨這邊重,業障那邊就輕。只看你要怎麼去做,決定在於你的意願,旁人無法干涉的。

凡是出家人,要有高尚的人格,要出乎其類,拔乎其萃,不要做個同流合污、混吃等死的出家人,令佛教暮氣沉沉,沒有朝氣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