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六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參禪--難耶?易耶?

少講話,好好用功才是。

◎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開示

「難!難!難!十擔芝麻樹上攤。」這是龐公說的話,他覺得用功是很不容易的,不是腰痛就是腿酸,或者有種種疾病纏繞,所以不易打成一片,很困難地才能有點進步,可是一旦稍微放逸,就前功盡棄。所以他說:「難!難!難!十擔芝麻樹上攤。」到底難到什麼程度呢?就好像拿十擔芝麻攤在樹上一樣。十擔芝麻不是小數目,要把它攤在樹上不掉下來,是很不容易做到的。他有個親戚聽了就說:「既然這樣難,那就無法修行了?」

但是龐婆卻說:「易!易!易!百草頭上西來意。」很容易的,所有一切山河大地、花草樹木,都是祖師西來的大意。所以說很容易的,有什麼困難呢?

這時候,龐女就說:「也不難!也不易!飢來吃飯,睏來眠。」這三個人所說的都不同,可是根本道理是一樣的,就是染污不得,應好好修行才對。

龐公、龐婆、龐女是同一家庭的人,但他們所見不同。現在我們各方面來打七的人都有,也各有各的見地,但是應該少講話,好好用功才是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