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如何斷煩惱

若想沒有煩惱,唯一的辦法,就是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。

菩薩見三界的眾生,都患了貪瞋癡三毒的毛病,有種種的苦惱,在長夜漫漫中被煎熬和壓迫。

按理來說,出家修道人不應該有煩惱,可是也有種種煩惱,為什麼呢?因為心不清淨。這個不好啦!那個不對啦!這個人又有什麼過錯,那個人又有什麼毛病,總而言之,有很多煩惱來纏繞,使得身心不得自在。

各位想一想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煩惱,上自總統,下至乞丐,都有他們的煩惱。世界各國的元首,今天憂國,明天憂民,有很多煩心的事;乞丐向人家討飯,人家不布施,他會發脾氣,生出煩惱。若想沒有煩惱,唯一的辦法,就是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。如果修行到家了,自然不生煩惱。

菩薩發大悲心,為有三毒煩惱病的眾生,廣說對治的方法。佛說八萬四千法門,就是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病;這八萬四千種的藥方,能滅除眾生一切的苦患。研究藥方而不吃藥,那是無有是處;所以學佛法,要有信解行證的功夫,才能成就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