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培養高尚的人格

青年人要有一股英雄的氣概,浩氣沖天的威儀。

◎一九八三年九月四日對學生開示於萬佛聖城

各位小朋友!你們應該效法聖人,效法賢人,效法頂天立地大丈夫,效法古今中外大英雄。應效法他們的人格、道德,效法他們的學問、佛業。 你們現在是學習時期,在課堂學習知識和技能,在課外訓練道德和人格。豐富知識健全人格,將來可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,為全世界人類謀幸福。所謂「練達人情皆學問」,處處都要有經驗,有能有進步,不要怕失敗,失敗是成功之母。 青年人要有一股英雄的氣概,浩氣沖天的威儀,將來必定能成為演說家,傑出的弘法人才。

你們現在正是打基礎的時期,不但要把學問的基礎打好,也要把人格的基礎打好,人格的基礎比學問的基礎更為重要。古人說:「聖人不死,大亂不止。」人有學問沒有人格,可以造反,為害國家,使全天下大亂,所以要培養高尚的人格,將來為人類服務,定能利益眾生。 欲奠定人格的基礎,先要說正直的話,不要說假話。切記!不說討人歡喜的話,不說違背良心的話。該說話時,一定要說;不應該說話時,一定不要說。要知道「言多必失」的道理。所謂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。」謹之!慎之! 孟子給我們立下人格三大標準。他說:
           「富貴不能淫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貧賤不能移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威武不能屈。」

在富貴的時候,要守規矩,也就是不淫亂。在貧賤的時候,不改變志氣,也就是不被境界所轉。在威武勢力壓迫之下,不屈服不投降,也就是名利來誘惑也不變節。要有這種至大至剛做人的志氣,才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。

 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