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人生必經的過程

「生從何處來,死往何處去」的問題,把它研究明白,就能出離三界,不受輪迴。

◎一九八三年九月四日

每個人一生要經過「生老病死」四大苦,任何人也逃不出這四種苦。除非你修道,了生脫死,那又另當別論,可是一般人都要受這四苦。 「生」的時候,好像兩山相夾,所以小孩出生時,首先要哭,表示苦的意思。生時,親友被生的境界所轉,大家來慶祝,雖然賀喜,其實是苦。 「老」的時候,眼睛花了,耳朵也聾了,牙齒也掉了,頭髮也白了。手腳不聽指揮,互相罷工,不能動彈,這也是很痛苦。 「病」的時快,四大失調,互不合作,乃至臥床不能起。如果貧病交加,更是苦上加苦。那時候,心有餘而力不足,你說苦不苦? 到「死」的時候,其苦更無法表達,簡直如活牛剝皮,為兒女牽腸掛肚,被七情六欲所迷,還是放不下。

其實「死」是人生必經的途徑,何必生時歡喜死時愁呢?可惜一般愚癡的人,打不破這種執著。 我們現在要研究「生從何處來,死往何處去」的問題。把它研究明白,就能出離三界,不受輪迴。釋迦牟尼佛就為研究這個問題而出家修道。訪道六年,苦修六年,沒有得到解決生死的方法。最後在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,夜睹明星而悟道,徹底明白生命之輪--「十二因緣」。

今天為什麼說這些道理?因為我初到香港(一九四九年)時,最先皈依的弟子就是羅果明居士。她今年八十一歲,昨天早晨往生,使我有所感觸。她一生受環境壓迫,但是從不向環境投降,自己忍苦耐勞,養育五個兒女,兒女都有相當的成就,羅果明居士也所以得以含笑於九泉之下,或者往生於極樂世界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