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《楞嚴經》是諸經的骨髓

你若能把習氣毛病都去除,與經義自然會相合。

◎一九八三年五月一日晚間開示於萬佛聖城

研究佛法要了解經中的義理。佛所說的經典,每一部經都有其真正的義理;並且所有的經典,互相都有連帶關係,其中的義理也都是有連貫性的。佛說小乘,說大乘,最後歸納到佛乘上。不論大乘、小乘、佛乘,首先都是教人去除習氣毛病,去無明煩惱,去貪瞋癡。你若能把毛病都去除,與經義自然會相合;如果毛病不除,總是不能明白經義的。

現在我們研究《楞嚴經》,已經把〈五十陰魔〉和〈四種清淨明誨〉都研究完了,究竟經的真正義理是什麼?為什麼佛要說這部經呢?你若找到真義,才是真正明白經法;若找不到真義,還算不上真正明白經法。就好像有一個人,你知道他的姓名,還要進一步認識這個人的相貌、思想、行為,才算對他有所認識;你若單單知道他的姓名,而不知道他的相貌、思想等等,這還不算認識。我們研究佛經,亦復如是。

《楞嚴經》的相貌是大而無外,小而無內的。《楞嚴經》的義理就好像人身上的骨頭,人若是沒有骨頭,只有皮肉筋血,就不像一個人,也無法站立了,所以《楞嚴經》是諸經之骨髓。《楞嚴經》的用途是破邪顯正,破一切邪,顯真正三昧。若沒有《楞嚴經》,就沒有佛法了;有《楞嚴經》,就有佛法。

我們為了護持佛法,首先要弘揚《楞嚴經》,要能背能講《楞嚴經》,並且要依照《楞嚴經》來修行。萬佛聖城就是楞嚴壇場,我們一定要放楞嚴大光,修楞嚴大定,成就楞嚴大智,圓滿楞嚴大慈!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