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羅漢證道的境界

怎樣能沒有煩惱?方法非常簡單,就是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。

在《法華經》〈序品第一〉上說:「阿羅漢。諸漏已盡。無復煩惱。逮得己利。盡諸有結。心得自在。」這就是羅漢證道的境界。

「諸漏已盡」:諸漏包括多說話、多聽聲、多看色、多妄想在內。何謂不漏?

簡要言之,就是「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」這個「禮」字就是規則,規則也就是戒律。你能非禮勿視,你的眼根就清淨;你能非禮勿聽,你的耳根就清淨;你能非禮勿言,你的舌根就清淨;你能非禮勿動,你的身根就清淨。六根清淨,就沒有漏。「漏」,好像盛水的器皿,有一個孔,把所盛的水漏掉了,永遠盛不滿水。修道的漏,就是煩惱脾氣,你修點功德,就被無明火燒燬,永遠不能成道業。所以關於這一點,大家要謹慎行事。

在外邊如如不動,在內邊沒有一切欲念,這是沒有漏;在外邊雖然不動,在內邊仍然在動,還是有漏。換句話說,有欲念的思想,有欲念的行為,就是漏;沒有欲念的思想,沒有欲念的行為,就是無漏。修道就是修無漏,修返本還原的功夫,回到童真之體。這些大阿羅漢,諸漏已盡,把渣滓都化盡了,只剩下精華,所以說諸漏已盡。

「無復煩惱」:不會再有煩惱。怎樣能沒有煩惱?方法非常簡單,就是不爭、不貪、不求、不自私、不自利、不打妄語。能這樣子,那就諸漏已盡,煩惱也降伏了。

「逮得己利」:他們得到禪悅為食、法喜充滿的利益,都得到無諍三昧,把勝負心停止了。所謂:
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諍是勝負心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與道相違背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便生四相心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由何得三昧?」

「盡諸有結」:「有」是三界二十五有,「結」是為煩惱而結集生死。有見惑、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,就障礙我們出離三界。如果把習氣毛病剷除,把結集在一起的煩惱沒有了,把三有種種的問題也沒有了,這就盡諸有結,了了分段生死。

「心得自在」:為什麼能這樣?因為心中得到快樂自在的緣故。為什麼心得自在?因為諸漏已盡,無復煩惱,逮得已利,盡諸有結的關係,諸大羅漢已到諸漏已盡,梵行已立,所作已辦,不受後有的境界。

我們的心,都是「他在」而不是「自在」。「他在」就是人雖在,可是心不在,不是想南朝,就是想北國,不是念東西,就是念南北,始終沒有停止的時候。我們妄想紛飛,把主人翁攆跑了,外邊的客塵來當家,所以心不自在。「自在」就是心無離念,自性放大光明,照天照地,身心清淨,逍遙自在。

這幾句經文非常要緊,我們要記住,不可忘失,把它研究明白了,保證能了生脫死,同羅漢的境界一樣。不證羅漢果,心不會自在;證了羅漢果,把客塵趕走,把煩惱降伏了,這時心才得到自在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