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五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好因好果

世界上的人與因果是分不開的。

◎一九八三年四月三十日中午開示於萬佛聖城

人在世界上,什麼奇奇怪怪的事情都有,為什麼?因為當初種奇怪的因,所以現在結奇怪的果。你若不種這種因,就不會結這種果。我們若明白因果的道理,就要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。世界上的人與因果是分不開的,但是人人都看不見因,只看見果。當果報到來的時候,就手忙腳亂不知如何是好,這都是當初種因時不知小心,等到受奇奇怪怪的果報時,才覺得莫名奇妙。

現在大家研究《楞嚴經》上的〈四種清淨明誨〉,這段經文把人雜亂古怪的因果,全都說得清清楚楚。你若明白因果,就要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不要天天盡想利益自己,應該想怎麼去利益他人,但是也不必在口頭上說:「我常利益人啊!我修廟、造塔、布施濟貧……。」這不是講的,而是要真正去實行。以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」為自己的天職,那麼這個世界自自然然就會好起來了。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