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四) │←上一頁目錄

宣化上人開示

對聯這門學問

對聯,你們不要看輕這門學問,它的境界也是無窮無盡的!

◎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五日開示

在中國,對對聯是很講究平仄的,但是現在這個地方有很多西方人對音韻還不了解,所以剛開始對,我不太苛求。我教人的方法是循序漸進的,先把基礎打好了,以後再注意平仄也無妨。

「對聯」這門學問已經失傳了,現在很多讀書人也不會對對聯,或者把它忽略了。其實這門學問是世界上人類智慧的一種表現,也是中國文化高超處的一種特色,西方文化是望塵莫及的。它乃是根據陰陽、天地、乾坤、男女等哲理,演變而成的,精練而意味濃厚豐富,很有啟發作用。

中國人向來很注重對聯,譬如清朝的紀曉嵐,最會對聯。可是近年來中國學問流入白話語體文,就把古文都遺忘了。你們現在學習古時中國文物的風範,有些人對得也不俗,有些人對得仍欠通順,不過我只是為你們改正錯字,仍然儘量保存你們每一句話的意思。你們不要看輕這門學問,它的境界也是無窮無盡的!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