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四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發願要有誠心

一切真實,才能感應道交。

◎一九八三年九月十九日開示

出家修道人要發願,發願是精進修道,發願是警惕自己改過遷善;修道不發願,等於開花不結果的樹,無有是處。若已經發願,最好天天再發一遍,因為溫故而知新,記得自己曾經發過什麼樣的願?應該要做什麼事?才不會發空願,不會自欺欺人,也不會把所發的願忘記了。過去諸佛菩薩因為認真發願,才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;未來諸佛菩薩也是發願,才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。

佛有大智慧,我們有大愚癡。所以我們要學佛,學佛的大智慧,以佛心為心,以佛願為願,時時學習「慈悲喜捨」四無量心,刻刻修持難忍能忍,難行能行的法門。一切真實,才能感應道交,所以發願這件事,要誠心誠意,不可以有欺騙或貪慕虛榮的行為。這一點,希望大家特別注意!

阿彌陀佛因為發四十八大願,才能成就極樂世界,攝受一切眾生,離苦得樂,了生脫死。我們要效法過去諸佛菩薩,趕緊發願,發願才能成就佛果。

假如有毛病,要痛改前非,不要文過飾非,覆藏己過,應該坦白在大眾前懺悔,否則這也是罪過。跟著習氣毛病跑,就是背覺合塵;如果改過向善,就是背塵合覺。發願是防止罪過,懺悔是消滅罪過,所謂「彌天大罪,一懺便消。」從今天開始,我們要重新做人,古德說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從前種種,譬如昨日死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以後種種,譬如今日生。」

發願與懺悔,雖然名詞不同,可是涵義大同小異。

若能把習氣毛病改掉,就是勇於改過,勇於認錯,勇於面對現實,經得起考驗,不會被境界所轉。不要「我見」太深,不要「我相」太重,要曉得我們的圓明覺性,是光明磊落的,所謂「圓陀陀,光灼灼」,什麼習氣毛病也沒有!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