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三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念佛如同打電話

如果你自己不打電話,又有誰來接你的電話?

一九五八年六月十六日下午開示

念念真誠念念通,     默默感應默默中;
     直至山窮水盡處,   逍遙法界任西東。

剛才所說偈頌,大家能否了悟其中的真義?

「念念真誠念念通」:第一個「念」字,是心中所發出的念。第二個念,是有之於心而形之於口,從口中發出的;若只存有第二念––口念的「念」,便不能算是真誠的念了,所以「心」、「口」俱要真誠,這是對念菩薩或念佛而言的。我們要念到心口合一,一而不二。我們不可隨便地念,也不可散亂地念,也不可夾雜其他的妄想而念,如果能做到這幾點,便可以稱為「真誠」了。有了真誠的意念,一定會有感應的,這感應是什麼呢?就是凡夫的心和佛菩薩的光相通,所謂:「光光相照,孔孔相通。」

為什麼會有這種感應呢?譬如打電話,號碼打通了,對方一聲「喂!」於是乎就可以暢所欲言,有了連絡。念菩薩聖號也如同撥電話號碼,到時菩薩就會問你:「善男子(善女人),你想求些什麼?」於是你就可以有求必應了。若是沒有誠心,這就好像是五個號碼你只撥三個號碼就住手了,那又怎能把電話打通呢?念菩薩亦復如此。假使你念一會又不念了,這就沒有誠意,那是一定不會通的。這種光光相照的感應,是只有身受的人才能感覺到的。譬如打電話,也只有拿起聽筒收聽的人才能清楚對方的話,凡夫的肉眼是無法看到聲波的去來,所以說:「默默感應默默中」。

「山窮水盡」是「百尺竿頭重進步,撒手天空另有天。」的境界,念至山窮水盡時,簡直是念而不念,打成一團、念成一片了,那時就可以「逍遙法界任西東」。若是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可以應念而往;要想倒駕慈航,回來廣度眾生,也可以應念而回到極樂世界之東的娑婆世界,乃至一切法界,也無不可以應念而往,所以說:「任西東」,所謂:「一如意一切如意,一自在一切自在。」所以我們學佛,處處要真誠,不然便是虛偽,虛偽便會「開空花,不結果」,所以學佛切記不要自己騙自己。

其次,古人也說:「君子求諸己,小人求諸人。」我們不可有依賴心,應知感應是自己所招,並非從外得來的。有人說:「念佛得生淨土,是仗佛力所接引。」此話可以說是對,也可以說是不對,為什麼?因為「接引」這個說法,只是對機而言;因為眾生的貪,都是希望能用力少而收效大,好像放高利貸,放出的少,而收入的多,所以聖人隨機應變,說出了佛力接引的話,目的是叫一切眾生努力去念。

其實他們念佛、菩薩的名號而能往生淨土,也是全憑自己的力量,怎麼說呢?念佛是佛替你念的嗎?你念菩薩的那個念,是菩薩生出來的嗎?如果不是,又豈能說是仗他力?譬如佛菩薩放光加被你,這也是你自己念佛菩薩的功德所感。再拿打電話作一個例子,如果你自己不打電話,又有誰來接你的電話?所以念佛也是這個道理。有這種希望仗佛力的接引而能生淨土的心,其實就是貪心,就是依賴,是要不得的。我們修行要仗自力,打起精神,鼓起勇氣,勇猛精進,應知果報並不是人家能夠賜與的,所以念佛也可以說不是仗佛力所接引。

古人又說:「將相本無種,男兒當自強。」我們學佛,也要挺起胸膛來這樣說:「佛陀本無種,眾生當自強。」若是不這麼樣,整日依賴佛力接引,猶如富家子弟依賴父兄遺業,終會把自己害了,大家猛醒啊!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