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二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上德不德,下德執德

上德不德,下德執德,執著之德,不明道德。

古德說:「上德不德,下德執德,執著之德,不明道德。」茲解釋如下:

上德不德:雖然行菩薩道,可是不執著於形跡。雖然做種種善事,可是不存形跡。所謂「為善修德」,這是做自己分內之事,絕對不會生驕傲的心,沒有一種自滿。不會說:「我做了德,我做了善,我做了好事。」 沒有這種的思想。

所謂「善欲人見,不是真善,惡恐人知,便是大惡。」真正行菩薩道的人,行所無事,一切不執著。無論做了什麼功德,沒有執著心。不認為自己做了功德,對人不生驕傲自滿的思想,這是上德不德的表現。

真正有智慧的人,不會認為自己有智慧。真正有道德的人,不承認自己有道德。真正有學問的人,不會生驕傲心,目空一切。真正有修持的人,不會生自滿的心,自我宣傳。

下德執德:一般凡夫俗子,做點功德便認為了不起,到處賣廣告。我做了什麼善事?我做了什麼功德?以此為招牌,到處騙人,令人對他有好感。換言之,就是變相的「老千」。

上德的人,雖然做了功德,可是不執著功德。下德的人,做點功德,便執著功德到處宣傳:「我造了什麼廟?我建了什麼塔?我印了什麼經?我說了什麼法?」總而言之,有說不完的功德。這是下德執德的作風。

執著之德:凡是有所執著,我在某河建大橋,我在某處修大道等等。

不明道德:那就沒有道德。有這種思想的人,是沒有明白道德的真諦。

自我宣傳,自我陶醉,這是一種妄心在作崇。所謂「眾生不得真道者,為有妄心。」妄心就是妄想。動一個殺念,也是妄想。動一個盜念,也是妄想。動淫念,動妄語念,動飲酒念,都是妄想。總而言之,起心動念,就是妄想。妄想是修道人的障礙物。如何不起妄想?參禪打坐、誦經持咒,精神集中,心無二念。這是控制妄念不生的法門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