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二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要回到本有家鄉

我們坐禪,坐什麼?就是找法身父母。

不但觀世音菩薩和我們是一體,就是十方諸佛、十方菩薩,也和我們是一體;可是我們不能和諸佛菩薩合為一體。為什麼?好像在《法華經》上說:有個窮子,他的父親是大富長者,可是他跑到外鄉去流浪,不知要回到本有的家鄉。有一天,他見到他的父親,但他不認識自己的父親。為什麼?因為他離開父親的時間太久了,所以見面了都不認識。我們不能和諸佛菩薩合而為一的緣故,就和窮子不認識父親的情形是一樣的。我們修道,應該「遠離顛倒夢想,究竟涅槃。」可是我們反而遠離法身父母,跑到外邊去做乞丐,而不知道回家。你說這是多麼可憐啊!

要曉得,我們和諸佛菩薩是一家人,所以佛才說:「一切眾生,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。」我們現在是在外邊做窮子,把父母忘了,把家鄉忘了。我們的法身父母,就是十方諸佛菩薩,他們正盼望著我們趕快回到本有的家鄉──常寂光淨土。

現在我們坐禪,坐什麼?就是找法身父母。所謂「苦海無邊,回頭是岸。」只要回頭,就會回到本有的家鄉。為了要回到本有的家,所以我們才成立九十八天的冬天坐禪班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