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開示錄(一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貪著境界會招魔

參禪的人,應該要無著無貪。

「參禪」這一法,要腳踏實地的參,埋頭苦幹的修,勇猛向前進,絕不向後退。有這種的恆心,才是真正的參禪人。在參禪時,用「忍耐心」來克服一切疼。腿痛不管它,腰痠不理它。要想開悟,就得忍耐。不能忍耐,就不能開悟。

這個忍,包括忍飢、忍渴、忍寒、忍痛,一切都要忍耐。若是能忍,就破除我執。若沒有一個我的執著,向內觀心,心也沒有了;向外觀形,形也沒有了;向遠觀一切物,物也沒有了。這時「內無身心、外無世界」,這就是一個空。

這個空,還不能執著它,如有一個空的存在,那還是一種執著。要把空也沒有了,才能與法界合而為一,與虛空沒有什麼分別。這種境界到了極點,就是一個定。在定中,不是糊糊塗塗的,而是明明白白的,所謂「如如不動,了了常明」。不是說,我坐禪有所企圖,貪著有個什麼境界現前。如果有這種妄想,便會招魔來擾亂。

在《金剛經》上說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。」所以,參禪的人,不能執著境界的存在,更不要貪著神通。若有貪著,便會走火入魔。也不要貪著虛妄的名利,否則會入旁門左道,成為魔王的眷屬,實在可怕之至!

我們參禪的人,應該要無著無貪,所以才說:「佛來佛斬,魔來魔斬。」用金剛王寶劍(智慧)斬斷一切。好的境界不貪,壞的境界更不貪。千萬不要貪小小的境界,認為這是功夫,那會誤入歧途,不可不慎!

在打禪七的時間,把我忘了,把人忘了,把時間忘了,把空間忘了,所謂「掃一切法,離一切相。」什麼也不執著,一切放下,這時候,便能進入四禪天的境界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