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三) ── 道德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道德救國

倡興孔孟重善良

◎一九九一年一月十三日
開示於美國舊金山柏林根市國際譯經學院

各位善知識:

今天祝大家新年快樂!Happy New Year!

我們Happy New Year有兩個,一個是新曆年的Happy New Year,一個是舊曆年的Happy New Year。在過年的時候都很高興,尤其以前,記得小孩子時,一到過年,要吃好東西、要穿新衣服、要到街上去遊玩,令人不知道人生是怎麼回事。

人心不古道淪亡 教育破產實堪傷
安定社會救國難 倡興孔孟重善良
實行仁義禮智信 戒除殺盜婬妄湯
世人若能依此訓 何愁治國不安邦

今天要和大家講的是人心不古道淪亡:人心不古,追求時髦,把古來的道德仁義都忘了,所以道淪亡了。這一淪亡,就無路可走,因人心不古,儘追時髦,也沒有德可做了;沒有德行了,行道的路也斷絕了,無路可走,大家想一想,這到了什麼程度了,怎麼沒有路可走了呢?

教育破產實堪傷:因為教育破產,斯文掃地,所以根本的問題,一般人都不知道了。古人讀書明理,明白道理,知道做人的根本問題,不能捨本逐末。可是現在的教育求名利,古人求明理,現在的人求名利,今人讀書第一個目的為多賺錢。這第一個目的就錯了,你賺錢賺的多,旁人就賺少了,這是損人利己的事情。第二要競爭,為了競爭,忘了仁義道德,只見其利而不見其害,所以教育破產實堪傷,是令人很悲傷的一件事情。這種悲傷不是像一般人有什麼哀痛的事情,那種悲傷是一時的,這種悲傷是永遠的,是亡國滅種的,是令人無路可走的,因為沒有教育的精神了。

安定社會救國難:我們要想法子使社會安定,沒有戰爭,把國家的困難也都解除了。

倡興孔孟重善良:我們應該提倡孔孟學說,尊重善良的人格,尊重忠君愛國的人。

實行仁義禮智信:我們要實行仁義禮智信,人人要提倡實行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。人人若提倡「仁義禮智信」這五常之德,人人能不違背五常,這世界就會好了。

戒除殺盜婬妄湯:我們要遵守五戒,戒殺放生,要戒盜,不偷盜,要做該做的善事。婬是不邪婬,妄是妄語,湯是不喝酒,不喝迷魂湯。

世人若能依此訓:世界的人,無論哪一位,若能依照這個教訓去做。

何愁治國不安邦:何愁國家不興盛,而治不好?「刀槍入庫,馬放南山」,這是一個最好的辦法,所以現在若要世界好,人人都應該提倡教育。有了好的教育,人類就懂得做人的根本,這是很要緊的。

所以今天我給大家講一講這個道理,大家不要以為這是老生常談,是很古老的說法,不是的!其實無論在什麼時候,都是最好的,我在巴黎聯合國講演的時候,提到救世界不是靠原子彈、氫氣彈、死光,這些東西是毀滅世界的;想要救世界,只有以中國文化道德──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,這八德就是救人靈魂的一種靈丹,也是救人生命最有效的一種良方,也是救治世界根本的一個道理。可惜我們人都把它忽略了,不會用它。其實想救現在世界的頹風,教育破產的問題,只有用孝悌忠信禮義廉恥,這八德的道理去消滅戰禍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