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 三) ── 道德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道德救國

八德是做人的基礎

◎開示於一九八三年十月十二日

小朋友!你們知道什麼是做人的根本嗎?

就是八德: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。我今天將八德的意義簡單地解釋,你們要注意聽!

孝:是孝順。孝順父母,這是為人子女的本份,孝順是報答父母養育之恩。

悌:是悌敬。悌敬兄長,這是作弟弟的本份,悌敬是報兄長的恩。

忠:是盡忠。盡忠國家,這是作國民的責任,盡忠是報國家的恩。

信:是信用。信用朋友,對朋友言而有信,行必篤敬,不可失信用。

禮:是禮節。見到人要有禮貌,應該鞠躬了,不行禮就是野蠻的行為。小朋友!見到師長要敬禮,見到父母要敬禮。

義:是義氣。要有見義勇為的精神,無論誰有困難,要盡力去幫助,解決問題。對朋友要有道義,無條件援助,絕無企圖之心。

廉:是廉潔。有廉潔的人,無論見到什麼,不起貪求之心,沒有想佔便宜的心,而養成大公無私的精神。

恥:是羞恥。凡是不合道理的事,違背良心的事情,絕對不做。人若無恥,等於禽獸一樣。

這八個字是做人的基礎,不要把它忘記。將來到社會服務時,「言必忠信,行必篤敬」,說出的話,一定要有忠有信,不打妄語。所做的事,必須要有恭恭敬敬的態度,認真去做,絕對不敷衍了事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