宣化上人般若語庫(三) ── 道德救國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道德救國

忠孝仁義

◎一九八六年二月一日
宣化上人作

韓昌黎云:「博愛之謂仁,行而宜之之謂義。」由此觀之,仁者愛人,義者利人。

孔子云: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孝悌也者,其為人之本歟。」又云:「盡己之謂忠。」忠於職守。故知吾人品德基礎,先從孝順父母著手。 

孝者,事親克孝、克誠、克敬、克順,時刻恪謹,不容有絲亳虛偽存在,或面從心違等行為。事雙親和睦,菽水承歡,以慰雙親於耄耋之年。人倫盡,天心順,遠離災禍,諸事吉祥,太平盛世,不求而至。 

忠者,當效忠於國,每人生於本國,秉賦天職,要忠於民,忠於領導,克勤職守,為公忘私,為國謀幸福,為世界謀幸福,則不負此生矣。 

仁者,愛護一切眾生。佛教提倡不殺生,此是真人之志。人人皆能如此不殺生,則世界戰爭永息,刀槍入庫,馬放南山,路不拾遺,夜不閉戶,何愁不實現耶? 

義者,利人,大公無私,至正不偏,坦坦蕩蕩,超然自得,內無憂患,外無鬥爭,則世界永遠安寧。 

偈曰:

王祥臥冰感龍神 郭巨埋兒報親恩
鞠躬盡瘁諸葛亮 精忠報國武穆公
大義參天山西將 至仁救世渭水翁
宇宙靈魂唯正氣 古今不朽萬萬春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