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開示選輯(三)──地獄不空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每一個眾生的業緣

種善、種惡是由個人所造出來的,不是別人使令你造的。

什麼叫眾生?眾生是「攬眾因而成,逐境而生」。眾因就是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這五因,攬這五因而成的身體。逐境而生,由這種因緣境界而生出來的,就叫「眾生」。

業,怎麼會有業呢?這業或者是由言語上造出來的,或者是由身體造出來的,或者是由意念造出來的。造出來,怎麼不叫「因」,而叫「業」呢?「因」只是這一種、這一次,這叫因;「業」,積久而成業,其中有多種的因。因為因太多了,就不能叫因,而叫業。

緣,是一種造業的因緣,造業的因緣有種種,每一個眾生,有每一個眾生的業緣。而每一個眾生所遭遇的境界不同:有的眾生所遭所遇都是很快樂的,為什麼?因為他在往昔所種的都是善因,所以今生就結了善果;有的眾生所遭所遇都是非常的困苦艱難,為什麼?就因為在往昔沒有種過善因,而種了惡因;惡因積久而成惡業,所以今生就受這種苦的果報。種善因結善果,種惡因就結惡果;種善種惡是由個人所造出來的,不是別人使令你造的,所以乃至於成佛,也不是別人教你成的,是你自己要用功修行,才能成就。你用功修行,這就是種佛因;將來成佛了,結佛果。也就是你造佛業,將來就成佛;你造的是魔業,就做魔。

所以三業惡因──貪瞋癡──之所招感,這是業緣的意思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