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開示選輯(三)──地獄不空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地獄不空•誓不成佛

為什麼地藏王菩薩發這種願力?因為他覺得他和眾生是一體的。

地藏菩薩的威德、神通和誓願是不可思議的。他用威神度一切罪惡深重的眾生,來折服他們。他發的誓願是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;眾生度盡,方證菩提。」他發願地獄哪個時候不空,他誓不成佛,他要把所有的眾生度完了,才成佛。若有一個眾生沒有度完,他就不成佛,所以他才會經過這麼長遠的時間還沒成佛。因為這個眾生度完了,那個又來了,總也沒完。不是這個眾生出世,就是那個逝世了;那個眾生逝世,這個眾生又出世了。出世的眾生,總是比逝世的眾生多過十倍、百倍、千倍、萬倍。

你看,我們現在計算三藩市死的人多呢?還是出生的人多?死的人要等到老了,又有病,才會死;出生的只等懷胎十月,就可以出生,非常快。

因為人要經過幾十年才死,所以出生比死的超過幾千萬倍,因此累得地藏菩薩到現在也不能成佛。但是你說他後悔不後悔呢?他不後悔。眾生越多,他越有工作做;要是沒有眾生,他也沒有工作,就成佛去了。成佛去,也沒有什麼事情幹了,所以地藏王菩薩這就是沒有事情來找事情幹。本來很清閒的,他願意一天到晚忙忙碌碌,總是去度眾生,這是地藏王菩薩的願力。

為什麼地藏王菩薩發這種願力?因為他覺得他和眾生是一體的,眾生如果不成佛,他成佛也沒有意思;所以他在這兒等著眾生,和眾生有這一種永遠永遠同體的因緣。地藏王菩薩這種願力,是沒有法子測量,沒有法子明白的。現在所說的,不過是一小部分,其實他這種願力,是不可以心思,不可以言議的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