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開示選輯(三)──地獄不空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欲念越重越污濁

你若欲念輕,智慧就增加一點,欲念就屬於五濁惡世。

四王天、忉利天、夜摩天、兜率陀天、化樂天、他化自在天,為什麼叫六欲天呢?這兒的天人,雖然生到天上去,但是還有婬欲心,還有不清淨的思想。

四王天和忉利天的天人行婬欲,和我們人間的人是一樣的。為什麼一樣?他們都是有形體的;四王天的天人也一樣要結婚,忉利天的天人也一樣要結婚,都有夫婦、父子的情形。四王天的天人生孩子,一生出來的小孩子有多大呢?就有人間小孩五歲那麼大。忉利天呢?就有七歲那麼大,夜摩天就有十歲那麼大。小孩子一生出來,就這麼大,坐在天人的膝蓋上。生出來,吃一種自然的天露──這天的甘露,是自然化現出來的,等吃完之後,沒有好久,就變得和一般的天人一樣大了,也就是身量有半里高,壽命有五百歲那麼長,這是四王天。

四王忉利欲交抱    夜摩執手兜率笑
化樂熟視他暫視    此是六天之欲樂

所謂「四王忉利欲交抱」,四王天和忉利天婬欲的行為,和我們人間的人是一樣的。「夜摩執手兜率笑」,夜摩天男女這種情欲就是互相握握手,好像西方人互相握手;在此天夫婦這種的性行為,只有握一握手這就算了。兜率天呢?男女行婬欲,只互相笑一笑;因為那個地方的天人,平時不笑的。為什麼不笑呢?因為情慾太輕了,幾乎沒有情慾了。在六欲天天上,越高一層,欲念就越輕一點。

為什麼在我們人間修道的人要去欲斷愛,要沒有欲念呢?也就因為你欲念多,愚癡就多一點;你若欲念輕,智慧就增加一點。欲念就屬於五濁惡世,所謂「五濁」,什麼「濁」呢?就是這個「欲念」,它是最污濁,最不乾淨的東西。所以在天上四王天的這種欲念,這種情欲和我們人間一樣的,忉利天比較四王天就輕一點,夜摩天就互相握一握手,兜率天就互相笑一笑。

你不要以為笑就是好啊!我們人間的人以為笑就是好事,「笑」也就是一種情欲的作用。所以你到夜摩天,這天人都是願意自己修行用功,人與人之間很少互相握手,因為這握手,就是男女夫婦間行這種性行為。「化樂熟視」,化樂天的男女熟視。熟,就是看的時間久一點,譬如或者一分鐘,或者五分鐘,互相看一、兩分鐘這麼熟視。「他暫視」,他化自在天的男女,就這麼一看就得了,不用看很久。

六欲天男女的性行為就是這樣子的,因為越往高一層,欲念就愈輕一層。你若欲念不輕呢,你也生不到那個天上去;你生到那個天,也都沒有多少欲念了。所以這是六欲天的欲樂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