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開示選輯(三)──地獄不空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平時要念佛

如果單想要臨命終的時候再念佛、生善心,那是很不容易生出來的。

在臨命終的時候,這煖、息、識將要斷的時候──煖、息、識這三種組織成一個命根──人死了,這命根就要斷了。命根斷的時候,先沒有煖氣;然後,沒有了呼吸;再來,識也就走了。這三種都斷了,就命終了,人死了就是命根斷了。「鳥之將死,其鳴也哀;人之將亡,其言也善」,人在臨死的時候,會天良發現,自己一生所做的事,或者對、或者不對,都會有一種反省,這時候對自己所做不對的事情,就真正知道不對了。因為知道真正不對,所以就會生出一種懺悔心;懺悔心一生出來,所以就算他只聽見一尊佛的名字,一尊菩薩的名字,或是一尊辟支佛的名字,都可以滅無量的罪過,種無量的善根。所以臨命終是最要緊的時候,可是這也是最不容易發這種善心的時候。

我們人為什麼平時要念佛呢?平時念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預備臨命終的時候才能記得不忘;因為你平時就念,臨命終的時候就不會忘了。如果你單想要臨命終的時候再念佛,再生善心,那是很不容易生出來的;但是若能生出來,那是非常有效驗的,因為只要一念懺悔,就可以將一切罪業都滅除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