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本無樹 - 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(二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不輕初學

下下人有上上智,上上人有沒意智。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你若想學最上的菩提覺道,就不應該輕慢初次學佛法的人,不應該看輕了剛學佛法的人。怎麼說呢?「下下人有上上智」,這下下人,可以說是最愚下的,最愚癡的人,他有最大的智慧。

大智若愚,有大智慧的人,好像沒有智慧一樣。你問他什麼?他不知道,他也 I don't know。好像現在果寧、果前或果容,有的時候,我問他們什麼,他們就說 I don't know;這是學了大智若愚。以前他們初來的時候,不說 I don't know,而說I know everything。有一次,我遇著一個人,他也是這麼說,他說他知道,所有都知道。

我說:「你怎麼會所有都知道,你所有都知道,我現在問你一個問題。」

他說:「問什麼問題呀?」

我說:「你每一次吃飯的時候,吃多少粒米,你知道不知道?」

他說:「那我沒數過。」沒數過,就是不知道。

「下下人有上上智」,說下下的人,有最上的智慧,這是一個解法。這也可以說,在下邊做苦工的人,也有在最高尚地位那個人的智慧。「上上人有沒意智」,上上的人,最高尚的人,有的時候,他也會有沒意智。沒意智就是把智慧埋沒了。怎麼埋沒住了呢?就被欲念壓住,所以埋沒他的智慧了。假設你要是輕慢人,就有無量無邊的罪過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