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本無樹 - 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(二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離迷離覺,行真正的法

迷可以離,那覺怎麼可以離呢?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行於真正是什麼?行於真法,行於正法,行真正的法。「離迷離覺」,說:「迷可以離,那覺怎麼可以離呢?」這個「覺」不是個正覺,是諸惡覺觀的「覺」,是惡覺。覺有正覺、有邪覺。什麼叫邪覺?你看那些人,你教他學一點正法,學也學不會;你若教他學邪門的,旁門左道的事情,很快就會了。

不說旁的,就拿賭錢來講,你教他學真正的法,他學不會;你教他學賭錢,他一看就會,不要教他。你教他學吃鴉片菸,也不用教他,他就會了。總而言之,這一些不正當的,他很快就明白,這就叫惡覺。所以要離惡覺,不然的話,你說:「哦!覺也應該離開呀?」這是離惡覺,不是離正覺。

由什麼你知道是離惡覺呢?就由這個常生般若。般若是智慧,智慧也就是明白,明白就是覺。你要是離開般若了,怎麼可以呢?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