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本無樹 - 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(二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愚癡是畜生

你若懂得牠的語言,或者就會生出慈悲心,不殺牠。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我給你們講經,常說哪個人愚癡得像個豬似的,這就是畜生嘛!你看豬,有的人說:「啊!豬很聰明,知道吃東西睡覺,什麼也不幹。」你看!說牠什麼也不幹,就是聰明了;所以有的人也要學豬,一天吃完了就睡,睡完了就吃,到時候就給世間人殺肉吃。因為這個,所以說愚癡就是畜生。

畜生就是愚癡,你說畜生的一生,有什麼意義呢?沒有什麼意義的。但是沒有什麼意義,牠也願意活著,就說殺豬的時候吧,你把牠一捉住,牠就吱吱哇哇那麼叫。叫什麼呢?牠說:「啊!我不願意死啊!我也不願意死啊!」牠說牠也不願意死,不過我們人不明白牠的言語,牠那麼叫,那麼哀求你,你也不知道;你若懂得牠的語言,或者就會生出慈悲心,不殺牠;可惜不懂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