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提本無樹 - 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(二)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

宣化上人開示

見性即是功

你若有功夫,就可以見性。

◎節錄自《六祖法寶壇經》淺釋

功德是屬於法身一方面,不是修福就是功德。所以六祖大師才說:「什麼是功呢?你見性就是功。」見什麼性呢?見你本來自性,本有的光明妙性是功。你若有功夫,就可以見性。

怎麼叫功呢?譬如你坐禪,初而勉強,久而自然。你剛剛一打坐的時候,覺得腿痛,腰也痛,等你把腿降伏,把腿戰勝,腿也不痛了。你腿不痛,這就是功,這就有功了;你腿痛,那你就是沒有功。

怎麼叫見性呢?見性,就見你自己的本來面目了。你本來面目是什麼樣子呢?那得要你自己去找,我現在不能告訴你;我告訴你是個什麼樣子的,那你還沒知道呢!因為那是從外邊得來的,要你自己自性自悟:「啊!我本來面目,就是這個樣子!」可是要經過善知識印證你是否見性,不是說我自己封我自己做國王,我就是皇帝,我就是菩薩。好像以前那個嬉皮到這兒來,吃的毒藥毒得他說,他自己就是菩薩;這簡直是魔,真是魔鬼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│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