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地靈文救世界─第二單元:楞嚴咒感應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

宣化上人開示

一個新生命的開始

若我們以誠心,專注地持誦楞嚴神咒,何愁不能早日見性成佛呢?

◎果昌

學佛不該執著於尋求感應,但「人有誠心,佛有感應」,若能從清淨因地心,用功修行,不求果報,感應便會不求自得,否則即落入「因地不真,果招迂曲」的困境了。感恩楞嚴咒,雖以凡夫心,粗糙心來讀楞嚴咒,或許因有一絲的誠懇心及恭敬心,兩個月便有感應,這是起初預料所不及的。

為何有因緣受持楞嚴咒?這都歸功於上人,他苦口婆心鼓勵我們要深入經藏,智慧如海,又不斷讚歎持誦楞嚴咒功德,尤其是三部大乘經典––楞嚴經、法華經、華嚴經,古德云:「開悟楞嚴,成佛法華」,所以便自然先從楞嚴經研究起。楞嚴經卷七,世尊不斷從各角度讚歎神咒功德,諸如:

持咒功德如此殊勝,我們豈可不為眷屬朋友,國家社會,自利利人而發心受持,讀誦書寫,身上攜帶此楞嚴咒呢!

許多師兄、師姊或會為楞嚴咒太長,而打退堂鼓,實是可惜。其實一剛開始持咒時,或須二十分鐘,但熟悉後,疾而不急,以清淨心持咒,也只是五分鐘而已。若仍覺快得急躁不安,可慢慢念,專注,不打妄想,一個字一個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地念,最多也是十分鐘而已,有時還會覺得意猶未盡。

本身因業障深重,智慧淺薄,國中時,便受淫心熾盛而深受其苦,每遇淫心現前,便須用意志力及種種方法來抑制,但效果有限,沒想到持咒才兩個月,困擾二十年的習氣就因此立即絕跡,沒有任何勉強;這種情形就如同沒有吸煙的念頭時,何須學習使用種種戒煙方法,掙扎抗拒吸煙的誘惑,這種清淨心的感覺真是清涼自在。難怪世尊要苦口婆心,教導若有宿習不能滅除,以致不易嚴持四種清淨明誨時(斷心淫、斷殺生、斷偷盜、斷大妄語),就應一心持誦楞嚴神咒。

如今,在車子裡,最喜歡聽的音樂,就是法界印經會流通的楞嚴神咒唱誦帶、莊嚴、流暢,令人平靜自在、心曠神怡。涅槃經二十七云「首楞嚴三昧者,有五種名。一者首楞嚴三昧,二者般若波羅蜜,三者金剛三昧,四者師子吼三昧,五者佛性,隨其所作,處處得名。」所以若我們以誠心,專注地持誦楞嚴神咒,何愁不能早日證得楞嚴大定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呢?畢竟我們該總持不忘被尊稱為「咒中之王」的楞嚴咒,精進修行,不辜負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待何生度此身」,也不辜負上人的一番殷勤教誨及倒駕慈航的悲願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/DRBA•BTTS•DRBU ←上一頁目錄下一頁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