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921 - 940 )

921.

信眾:今天看到一個人好厲害,他可以使念珠變得很香,另一個人可以使他的手變好長!

上人:這些可以了生脫死嗎?手長做什麼呢?

922.

問:我們誦大悲咒或其他的咒語,但是不了解裡面的意義,是不是我們就這樣持誦,自然而然會開智慧,然後會了解它的意義?還是有其他什麼法子了解裡面的意義?

上人:這個咒是不能解的,雖然不能解,它的意思是存在的。因為咒語懂的人很少,所以就不能解,可是我用四句偈頌把每一句大悲咒都解釋了。那個解釋不能說是盡善盡美,但是也可以略見一端。

923.

問:真正的神通,以一個凡夫的眼光,如何來分辨它?

上人:真修行的人不講神通,只講智慧。神通也就是智慧的別名,你有智慧你自然就能瞭如指掌,觀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上菴摩羅果;你要沒有智慧,你遇到什麼事情都發生障礙。

924.

問:為什麼楞嚴咒要早晚各念一遍?

上人:早上念是守護白天,晚上念是守護夜晚。

925.

問:以後弟子們應注意哪些事呢?

上人:不作預言,不自誇,不要名利。有修行的人都是大智若愚的,不會到處賣廣告說自己救了多少人。

926.

問:如果持誦大悲咒,在臨終時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,是否可以往生?

上人:一樣往生。

927.

問:為什麼有人在道場可以做事不負責任,拖拖拉拉的。

上人:因為他不盡責也有飯吃。 

928.

問:絕對的真理只有一個,或者沒有? 有人答:在這個世界裡面,是相對的世界,根本不可能有絕對,但是若真有的話,就只有一個方便的方法,如我們學佛,根本沒有佛,因為我們愚癡了,所以才有一個佛在引導我們成佛,如果真的我們成了佛,根本就沒有佛這一回事,所以我認為可能師父的意思是這樣。

上人:有一點對,還差一點。對待一切都是對待法,沒有絕對,絕對的是一個,這一個是什麼呢?就是一個真理,甚至於連一個也沒有了,這就是你已經明白這個絕對的了,你不能再執著這個絕對。你若還執著這個絕對,執著這個真理,那還是一種執著的,那個絕對也沒有用,你還要把那個絕對也空了,所謂「萬法歸一,一歸何處?」那個一要歸到什麼地方去?所以連一個也沒有了,一個也沒有了,是什麼呢?是那個0字,那個0字是生天生地生萬物,生仙生佛生聖人,都從這個0生出來的。那個0,無窮無盡,你想這個數目,你用這個0字來代表數目,這「一」字你畫一個圈是「一0」了;再畫一個圈是百了;再畫一個圈是千了;再畫一個圈是萬、萬、萬、萬、萬••••••,畫多少個圈,沒有窮盡的,電腦也算不出來。那你說這是一個數目,你要把一字也沒有了,什麼也沒有了,還有個什麼?單一個0字,不能算一個數,等於0,就沒有了。

所以這「一」,你這個絕對,根本就不存在的。方才你說這個佛,本來沒有佛,不是的,本來不會沒有佛,你若講本來沒有佛,那是一個頑空了,斷滅法了。連佛都沒有了,那你修個什麼?佛是有佛,不過我們成了佛,就不會再執著有個佛了,並不是沒有佛,不是說假做出來一個佛來給我們做偶像,不是的。那麼這個佛是誰呢?佛就是我們每一個眾生的本性。我們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。」所以這個佛是個最民主的,誰都可以做佛嘛!

929.

問:為什麼他們全家都病,而醫生都治不好呢?

上人:因為主人購買古董時,買到了修行多年的 xx,附在古物上之故。

930.

有一次從舊金山往金輪寺的車上,一名弟子看著沿途的風景告訴師父那邊很漂亮,這邊不錯。

上人:我的眼睛不向外看。

931.

問:請問「咒」有什麼用?

上人:咒不是說有什麼用,這是莊嚴法界,法界莊嚴的一種法。莊嚴法界也就是莊嚴你自性,法界莊嚴了,你自性也莊嚴了,自性莊嚴是成就菩提的一種法。不是說我持這個咒,我不吃飯也不餓了;我持這個咒,我不穿衣也不冷了;我持這個咒,不要睡覺也不睏了;不是那個,這是令你法身慧命增長。

932.

問:為什麼有的小孩子生下來是連體嬰?

上人:就是好得離不開了嘛!這還要問嗎?

933.

信眾左拍右拍,想拍上人很多照片。

上人:你不要拍那麼多,你那麼貪不行的!照一張得了,不要照太多!飯不是你一個人吃的,要知足常樂,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,凡事不要貪多,貪多嚼不爛。

934.

問:為什麼我會受到這麼大的磨難?

上人:聖人的磨難是出自願力,而凡夫的磨難則是來自於自身的業力。

935.

問:我知道我的脾氣很大,但是怎麼才能改呢?

上人:如果你真認識了「他非即我非」,就不會發脾氣了。

936.

問:但是脾氣很難改呀!

上人:自性沒有兩個,脾氣是由無明幻化出來,除去即得解脫。

937.

問:有人說他吃肉是為了超度這些動物往生。

上人:他可以吃下一隻雞,再吐出一隻活的來嗎?

938.

問:師父走了之後,弟子應如何修行?

上人:要深入經典,一切依佛法所說而行,對任何人回答佛法,一定要引經據典。

939.

弟子:有人可以施法讓人發財。

上人:恐怕你未發財,他騙了大家的錢已經先發財了。

940.

問:持咒是否可以幫助我們恢復清淨?

上人:咒不能幫助你恢復清淨。你持咒,心裡頭沒有染污了,咒可以幫助你清淨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