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761 - 780 )

761.

問:信受佛法者,如何護持菩提心?

上人:誰叫你不護持來的。

762.

問:有人說要修行就不能結婚,要結婚就不能修行,結婚就真的不能修行嗎?

上人:結婚有什麼好?人最重要的就是精、氣、神這三樣寶貝,結婚就是在用這三樣東西,用的越多,死的越快,結婚有什麼好?

763.

問:古來的人都說,「男大當婚,女大當嫁」,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。」如果不結婚,不是就不能傳宗接代了嗎?

上人:你要傳什麼宗?接什麼代?這只是一般世俗人的看法。

764.

問:有時我們會遇到非常不講理的人。

上人:不要與任何人結惡緣。要用慈、悲、喜、捨去對待每一個人,甚至把命賠上都無所謂。永遠要寬恕別人,而不對人起瞋恨心、妒嫉心、障礙心,否則當這些壞的果報成熟時,是會很苦的。

765.

問:有很多的信徒來這裡傾吐他們的鬱悶和困擾。

上人:我不懂如何去教化人,所以每天都生出大慚愧心;如果我能懂得如何度人,你們早就都沒有煩惱了。 

766.

問:過去為什麼有些人還俗了?

上人:就是因為喜歡戴高帽。

767.

問:願恩師萬壽無疆,弘揚佛法,普濟有情眾生。

上人:我已經死了。

768.

問:佛家講緣,佛不度無緣人。在此末法時代,大部份的無緣人是否只能隨波逐流,迷失在六道輪迴中呢?或只能自坊間善士的書中知其片段?

上人:這文章是寫的什麼文章?問問題是這樣的,單刀直入,直截了當,不是寫文章,不是「之乎者也矣焉哉,安排對了作秀才。」

769.

問:我信佛的年齡不深,所以常覺得很迷惘。常有同事帶我去見許多師父,有的教我念經,有的教我念佛菩薩的名號。後來我就不知道應該念哪一部經才對?

上人:什麼經也沒念! 

770.

問:我的問題是關於禪。一般人說坐禪,就是所謂行住坐臥都可以,無非是禪,但只告訴我們要打坐,就沒有說一些方法。行住坐臥如何修禪?只有坐禪,沒有聽說有行禪、住禪,還有臥禪。

上人:「行也禪,坐也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,縱遇鋒刀常坦坦,假饒毒藥也閒閒。」這不是說得很清楚嗎?行也禪,坐也禪。譬如你參念佛是誰?行的時候也是念佛是誰,不是念錢是誰。坐的時候也是念佛是誰,不是念吃是誰。臥的時候也參念佛是誰。這念佛是誰就找這個誰字,並不是念字。

771.

問:如何克服好吃又好睡的習性?

上人:不吃飯!不吃飯就不睡覺了。你少吃就少睡;吃得多就睡得多。

772.

問:我曾經看過佛教分成數派,是嗎?

上人:所有宗教,乃至萬事萬物,都是隨眾生的業感因緣而有,佛教與其他宗教也都不出這因緣的規律。所謂「一理通,百理明。」本來宗教是用來約束人們的行為,使人改惡向善。但是,當人生出了分別心,就會產生派系之見;有了派系,就有爭執。

773.

問:我老是會去回想過去的事,對我常常變成一種干擾。

上人:當你回去上班的時候,不要惦念已經過去的事。當你正在處理某一件事的時候,當然你應該用你的智慧,使事情辦得圓滿;當事情已經完成了,就不要再去想它,把心靜下來。不要把人生看得太認真,把它看作一場戲,那麼憂累和煩惱減少,就會樂得自由自在。如果能於好壞不生分別,則無罣無礙;若是心隨境轉,是好是壞,妄生分別,則去道日遠矣。

774.

問:請問心若滅時罪亦亡?

上人:你若能忘了,那罪也就沒有了嘛!可是你忘不了,你造的罪業在心裡頭,總是不容易忘的。你真能忘得一乾二淨,那還有什麼?

775.

問:有一位出家人在一次閉關的時候出了差錯,有陰氣入身,神經不正常,失去理性,有東西控制他,使他忘了念佛,晚上有聲音干擾,無法入睡一直很痛苦。

上人:這就是因為貪求神通來的。貪求神通,這也是貪瞋癡嘛!所以就癡了。

776.

問:請上人大發慈悲救救這位出家人,我不知如何處理。

上人:我也不是一個萬能的。

777.

問:過去殺蟲、蚯蚓,殺生超上萬,持往生咒要持多少,才可以消滅如此多的殺業?

上人:你若斷欲了,你持一句也靈得不得了;你若沒有斷欲,你持一萬句也不靈的。

778.

問:如何消掉貪吃及貪美食的惡習?

上人:你不吃就消掉了嘛!

779.

問:什麼是阿羅漢?什麼是上人?

上人:小學生想要知道博士讀的是什麼書,沒有法子知道的!

780.

問:外婆已經去世了七、八年,她是在某人的照顧下,去世於農曆七月,根據中國習俗一般認為是不吉祥,而且對死者是不好的。應該怎麼樣幫助死去的外婆?否則他心中頗感不安,應該如何是好?

上人:真麻煩!

 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