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701 - 720 )

701.

問:您也有老師吧?

上人:當然有,而且很多。馮小姐在許多方面,都可以做為我的老師。我追隨過許多位大和尚,虛雲法師對我助益最多。

記者:虛雲法師?

上人:你沒有聽說過,對不對?你既然要代表「老天」,連虛雲法師都不知道,該多多學習。 

702.

問:舊金山的華僑們,都知道萬佛城是一群••••••

上人:你是說怪人?

記者:不,不。他們說您這兒是一群苦行僧修道的佛地。

上人:﹝哈哈大笑﹞我們並不苦,相反的,我們十分豐富。

703.

問:創辦這麼多的寺廟和學校,需要很多基金,您是用什麼方法化緣出這筆基金的呢?

上人:化緣?我是餓死不化緣。你想,當初我剛來美國時,一般人對佛教根本不了解,我就沿門去托缽,人家還沒搞清楚就被嚇跑了!所以我們這兒的和尚,絕不化緣,除非人家來找我們。 

704.

問:您還有沒有什麼話要對「老天」的讀者說?

上人:「老天」的名字很好,宗旨也好,你們要重新調整人類與老天相處的關係,是大抱負。

705.

有弟子在萬佛城大悲院黑板上發現一行字:「房間很多,可惜無人!」

上人:「有佛!」 

706.

問:十惡五逆不通懺悔,為何又說「瀰天大罪,一懺便消」?

上人:這個問題不能答覆你。因為若答覆你,佛就是打妄語,不做這些罪,就不需要懺悔了嘛!

707.

問:須彌山是實際存在的實體嗎?或是定中所見的境界?抑或只是印度的哲學?

上人:須彌山就在你眼前,你看不見,怪誰?「著相頭頭錯,無為又落空」,看你怎麼辦? 

708.

問:太極圖中分隔陰陽的S型線條是什麼東西?

上人:沒有東西。著於陽就是陽,偏於陰就是陰。它是那邊也不屬,三不管。

709.

問:請說明外三寶─佛法僧,和內三寶─精氣神的關係。

上人:神對佛,精對僧,氣對法;內三寶是人的法身慧命,外三寶是人的好榜樣。所以護持外三寶的同時,也要愛護自己的精氣神,潔身如玉,才不會把內三寶浪費了。並非出家就是僧,要能不浪費精氣才能稱為僧。所以即使是在家人,只要能不浪費精氣,也就是僧。信不信由你! 

710.

問:「念佛一聲,罪滅河沙」要怎麼唸,才能有此功效?

上人:專心一意的唸。

711.

問:佛教中所說的開悟,和王善人講的化性有何不同?

上人:化性是將凍成冰的水,再化回成水;開悟是既沒有冰,也沒有水,一切都空了。 

712.

問:「諸惡消滅,三障蠲除」的三障是指那三障?

上人:三障指業障、報障、煩惱障。業障─沒有形相。幸虧沒有形相,若有的話,三千大千世界會被它脹破了。

713.

問:鬼神屬於十法界中的哪一界?

上人:鬼和神不是一類。鬼屬鬼法界,神屬神界;鬼屬陰,神屬陽。鬼應包括在餓鬼界裡。 

714.

問:開悟是不是有不同的層次?開悟後會不會再退轉?

上人:你有沒有退轉之心?﹝回答:不知道。﹞既然不知道,你問開悟做什麼?不要儘學口頭禪。光懂道理沒有用,要實際證得,才有用。

715.

問:在家弟子要如何恭敬佛法僧外三寶,以長養精氣神內三寶?

上人:首先要沒有婬欲心。先要把婬欲心淡了,才能談這些。 

716.

問:「無腦症嬰兒」的因果是什麼?

上人:父母親的精氣神不足。

717.

問:佛法對我來說是新的,我想知道您教哪一宗派?

上人:我們金山寺是整個佛教的一個佛教,並不單屬於哪一宗,哪一派;也沒有宗,也沒有派。 

718.

問:我們以後蓋大雄寶殿以什麼原則去蓋?

上人:要省工,好保養。

719.

弟子:師父,前面的車子走錯路了,所以弟子也跟著他走錯了。

上人:他走錯路,你不可跟著走錯! 

720.

問:佛教和天主教有什麼不同?我不了解,請上人解釋。

上人:解釋來做什麼?你喜歡天主教就去信天主教,你種那個因,就結那個果。你喜歡佛教就去學習佛教,這是隨你自己的喜歡,種什麼因結什麼果。他們同不同,都是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