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281 - 300 )

281.

問:如何斷婬心,包括意念在內。

上人:你不想就斷了嘛!你跟著它想怎麼會斷呢?「念起即覺,覺之即無」。 

282.

問:怎樣用咒對付魑魅魍魎?

上人:外道的法術,妖魔鬼怪,有時或叫你頭痛、牙痛、眼痛,或叫你邁不動步、頭暈、發狂、亂講話。這時你誦這咒就能破他的法術,令他的法術不靈驗。並不是叫你無端端去對付魑魅魍魎。

283.

問:持咒唸佛是否一定要觀想?

上人:你若觀想可以少一點妄想,不觀想嘛就多一點妄想。 

284.

問:師父曾說持大悲咒三年有成,請問三年之後是什麼微妙心境?

上人:持了之後你再問。

285.

問:我看經典時也會同時唸觀世音菩薩名號,這是不是不專心?

上人:你專心就好了嘛!何必問呢? 

286.

問:我看見師父在林口長庚醫院,用拐杖在一位病人頭上敲了三下,請問這是什麼意思?

上人:這個人有病,看他不順眼,所以我要打他。

287.

問:師父在開示錄告訴我們要修習禪定,我們很想學,但師父馬上要回美國,我們就沒有機會學習了。

上人:你們要是有信心,我可以天天教你們,不單是在臺灣,在美國也一樣教你們。 

288.

問:生命的意義何在?

上人:你要覺得生命沒有意義就趕快去死了;你要覺得生命有意義,那就是意義,那也就是那個意義所在。

289.

問:在家居士是否也可以了生脫死?

上人:你可以看看那些在家人,他要能了生脫死,你就不必問我;他要不能了生脫死,你也不必問我。 

290.

問:人為什麼不拜唐僧玄奘大師,反而拜孫悟空?又真有孫悟空嗎?

上人:因為孫悟空有金箍棒,會翻筋斗,上天入地無所不能,所以人人愛。孫悟空、豬八戒、沙僧等是真有其人,只是他們是無形的精靈,是幫助和護持唐僧去西天取經的。他們並不是凡夫的肉眼可見,他們沒有凡夫的實體,而是一股靈性。

291.

問:弟子的妹妹曾有自殺傾向。住校時,便有行為舉止異常,言語不合邏輯。家人曾幫她超度冤親債主,現在病況已改善,但仍會定時發作,請教上人是否有方法可治癒?

上人:念觀世音菩薩就好了,可是要拿出真正的信心來。 

292.

問:有的人說我的弟弟剋到我媽媽,會對我媽媽造成生命威脅,且言最好我弟弟和媽媽能不住在一起。不知可否有開解之道?

上人:我是一個出家人,不是一個跑江湖的,不懂得這些個問題。

293.

問:玉琳國師拒絕還俗結婚,其做法我不一定贊成。請問師父的看法?

上人:我出家人不管這個事情。你們自己的事情,又結婚、生兒子,這個事情不要來問我。 

294.

問:為何臺灣佛教,有很多都以錢來比例高低的境界?如何來求真佛道?

上人:真佛道是最窮最窮不要錢的,不用求的。

295.

問:弟子的朋友因車禍失明,尋遍名醫均無法治癒,懇請上人指點,應如何求治,才能痊癒。謝謝您!

上人:你要念觀音菩薩,《觀音菩薩普門品》上有四句偈頌,說:「無垢清淨光,慧日破諸暗,能伏災風火,普明照世間。」你這個車禍,這都有前因後果的。你大約前世,或者把什麼眾生眼睛打瞎了;或者是射小鳥,或者是殺畜生,先把牠眼睛弄傷了,所以今生要受這個果報。這沒有什麼,就是如此而已。 

296.

問:請問初發心學佛的人該如何學佛?如何選擇道場與善知識?如何判斷是否正法?

上人:這沒有一個方法,你自己要有擇法眼。真的,你不要拿它當假的;假的,你不要拿它當真的,這就夠了。

297.

問:學佛的人如何才能靜心、安心?

上人:你把心先拿出來看看。 

298.

問:請問出家的條件?

上人:出家沒有什麼條件。出家的條件就是要勇猛精進,不要懶惰,不要混吃等死,不要攀緣,不要一天到晚等著人家來供養,這是出家條件。

299.

問:真的有陰魂附身嗎?

上人:你問那個有陰魂附身的人去,我沒有陰魂附身。我就是知道,我也不講這個。

300.

問:請問上人當初出家的動機?

上人:我出家是我出家,你問它幹什麼呢?你想要刨我的根,我已經沒有根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