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81 - 200 )

181.

問:弟子患耳鳴,就醫八個月皆無效,弟子也常持大悲咒,但病情一直沒有起色,故請示師父,弟子該如何是好?

上人:臺灣這麼多醫生不去問,來問我?少吃有火的東西就好了。

182.

問:現在流行一種「現代禪」,由指導老師教打「手印」。據說很容易感應,請問師父,這種「現代禪」可以學嗎?

上人:我很古老,不懂現在的問題。

183.

問:散亂心唸佛,應如何調伏?應該用什麼方法?

上人:唸多了就不亂了嘛!「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、若四日、若五日、若六日、若七日,一心不亂。」你不常常唸,當然散亂了。 

184.

問:聽很多人說,修行人會有許多龍天護法護持,還有很多感應,請問師父,發生在你周圍有哪些感應或奇蹟?

上人:我的奇蹟是很多的,但這些是天龍八部呢?地龍九部呢?還是人龍十部?我不知道。

185.

問:什麼樣的身體情況不適合拜佛?

上人:一切的畜生、餓鬼都適合拜佛。你是什麼樣的情況,我不知道。

186.

問:向業障投降是不是退?

上人:你為什麼要投降呢?

187.

問:有人罵我,可能有兩個原因,一是我前世罵過他,所以今世被他罵;第二是他種惡因,要如何想才好?

上人:你想這是自己受果報是可以的,但不可以想是他人在種惡果。因為你想他是在種惡因,你自己的惡因也就往上長。就算他在種惡因,也不要這樣想。你這樣想,那你自己也有惡因了,所以這不是個好辦法,不想就沒事了。 

188.

問:妄念很多,該怎麼辦?

上人:多念佛。

189.

問:所謂菩薩,神明附身,臺灣叫做通靈,究竟是真的?還是魔?

上人:我方才沒說嗎?也有鬼,也有神,也有魔,也有妖;妖魔鬼怪什麼都有,就看你有沒有智慧,認識不認識。 

190.

問:坐禪的話頭「念佛是誰」、「誰在唸佛」,不知該如何下手?如何用功?

上人:參「念佛是誰」、「誰在念佛」,要參才行,不是用問的,這是要參的。就像用錐子鑽窟窿,鑽透了就知道了;沒鑽透,你問也不明白。這是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的法門,誰也說不出來;旁人能告訴你,都是假的。

191.

問:上人這次回國,你能給臺灣的信徒們一些開示嗎?

上人:要國家太平、世界和平,要有男女不亂的根基。如果夫不夫、婦不婦、子不子,你說天下能不亂嗎?我奉勸大家,要守夫妻之道,不要離婚,好好地照顧自己的子女,家庭都和樂了,自然國家就太平了。還有,我要勸大家不要再墮胎了,你想想看,一個生命還沒出世,就成冤魂,到處是要命的小鬼,你說社會會安寧嗎?這些小鬼需要不貪財、有道行的人才能超度,小鬼難纏啊!很難辦的,到處是罪業,你說能安寧嗎? 

192.

問:上人說,中國壞到極點又該好轉了,究竟這需要多長的時間呢?

上人:這沒有一定的,一切唯在人心,看看中國人怎麼做。

193.

問:身為海外華僑,常有愛莫能助之歎,究竟如何能幫助中國同胞呢?

上人:盡量做善事,盡自己的心就夠了。心裡不要存著只是幫助中國人,或某某人的狹隘思想。凡是困苦艱難者,都要傾力相助。更重要的是,不要發脾氣;你能改好自己,做一個好人,就是幫助中國。因為你是中國人的一份子,你行得正,就能為中國增加一分正氣。 

194.

問:佛教為什麼提唱吃齋?

上人:吃葷者欲念重,吃素者欲念輕。耶穌不一定教人吃齋;有些宗教謂:「所有生靈都是為人類而預備,故人吃肉是天公地道。」但佛教是主張同體大悲精神,視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皆堪作佛,故主張戒殺護生。

195.

問:人究竟從哪兒來的?

上人:你見到米缸裡的蟲子嗎?本來什麼也沒有,忽然卻生出蟲子,也不知道打哪兒來的,人從真空而生,也是同樣的道理。

196.

問:如何在六塵裡頭把持住我們的心,尤其俗家人,在社會上有很多引誘,我們要持什麼樣的一個法門才好?

上人:這個法門就是要你自己有志氣,有骨頭,我說不被外境所引誘,那就算有什麼東西來了,我都不動,這沒有什麼法門的。沒有一個咒,能叫你不隨外界所轉的;沒有一部經,能叫你鎖住你的心猿意馬,還是要自己下功夫,自己立志。萬法唯心造,你心裡不願被境界轉,誰也轉不動你。

197.

問:請問師父,如何能深切感受輪迴的苦,以及如何生起道心?

上人:你既然覺得不苦,我怎麼會叫你感受它苦? 

198.

問:﹝1﹞念佛是否要出家?﹝2﹞斷欲去愛,是斷何種慾?何種愛?斷夫妻之愛嗎?斷父母、朋友之愛嗎?請開示﹝3﹞男女之間的感情剛開始很好,如後來一方變卦,是否值得再追回?如有一方很想試著追回,好嗎?要如何追回?

上人:﹝1﹞念佛怎麼要出家?念佛若要出家,出家念什麼?﹝2﹞我不會磨豆腐。﹝3﹞我對這個是外行,沒有法子教你這個方法。

199.

問:一般常言,由戒入定而生慧,為何禪宗只言定慧等持,直至覺行圓滿?

上人:這是隨便願意這麼說也可以,你要單說戒也可以,單說定也可以,單說慧也可以,這都不一定的。這是各人所立的宗旨和理論,沒有什麼一定的標準。 

200.

問:以宇宙來比擬,人是多麼地微不足道,但是人又是宇宙間的主宰,那麼甚麼才是微不足道的呢?

上人:人也不是小,宇宙也不是大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