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剛棒喝──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

宣化上人開示

金剛棒喝 ( 1401 - 1420 )

1401.

問:什麼是人生的意義?

上人:死。

1402.

現在有很多人不滿現實社會的髒亂,他們都很有學問,而不願同流合污,要離開這個社會,到我們這裡來修道。

上人:這種想法也是錯誤的。他們不應逃避現實,應把自己所學的去拯救人類,改良社會。

1403.

問:唸經有什麼好處呢?

上人:唸經沒有好處,要費很多氣力、時間、精神。各位居士啊!不要那麼愚癡!你所看見的好處,那不是真的。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;你有形相,所能看見的,那並不是好處。你看不見的好處是什麼呢?你唸一次經,在你自性裡邊經過一次刷洗,智慧會增加。你看不見的才是真好處,你所看見的,那完全是皮毛,唸經就是這個意思。

1404.

問:如何令世界沒有末日?

上人:如果佛法翻譯成英文及各種不同的語言,人人知道不懶惰,人人向前去發心修道,那麼這個世界末日還很遠很遠,不知到多少個大劫之後,或根本沒有末日。為什麼呢?因為佛法轉大法輪,把太陽都給吸住了,太陽都落不下去了,所以沒有末日了。

1405.

 弟子:看,這麼多好吃的供養,為什麼不多吃一點,盡情享受?﹝弟子心想﹞

上人:好,吃多一點,修多一點,煽動心火多一點─永遠永遠,都要多一點,一切一切,你都無厭足。

1406.

問:為什麼人會打妄語?

上人:因為他要顯長藏拙,所以打妄語。你看是不是這樣?

1407.

弟子心問:師父,弟子什麼時候才可以成佛?

上人:你什麼時候才會老實起來,不跟自己說謊?

上人:這個佛光遍所有的境處。

弟子:照不照到我?

上人:早就照到你了。

弟子:怎麼我不知道?

上人:心清水現月,意淨天無雲。你的心裡要是清淨到了極點,佛光就會照到你;心裡不清,就好像一潭渾水,月光就照不進去。

1408.

問:什麼叫做妙?

上人:妙法就是妙。什麼妙?眾生就是妙。什麼妙?佛也是妙。什麼妙?天地間所有一切,沒有一樣不是妙的。什麼都是妙法。

1409.

問:一粒微塵怎能把三千大千世界都收藏在裡邊?

上人:你要知道三千大千世界怎樣不能放在一粒微塵裡邊?你明白這種的道理,就明白怎樣可以放在裡邊的道理了。《華嚴經》就是這樣不可思議!  

1410.

問:娑婆世界是染土,華藏世界是淨土。佛說這部《華嚴經》是在華藏世界說的。這樣說,佛一定離開娑婆世界到華藏世界去?

上人:沒有離開,還在娑婆世界。所以即娑婆即華藏;即華藏即娑婆。這叫染淨參融,也就是把染淨參在一起,非染非淨的境界。

1411.

問:什麼是華藏世界?

上人:就是在香水海生大蓮華,華中包藏微塵的世界,所以叫華藏世界。此世界有二十重,每一重有無量世界,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是在第十三重。

1412.

上人:你認識我嗎?認識你自己嗎?

弟子:弟子覺得十分慚愧••••••

1413.

問:什麼是智慧?

上人:智慧就是你總是知道你做什麼,說什麼是對的。

1414.

問:家裡有一隻狗很老了,又生病受種種苦,快死了。媽媽很可憐牠,想把牠送去安樂死。

上人:你不要這樣做,你唸大悲咒給牠。﹝過了一個時期這隻狗就安祥往生了。﹞

1415.

問:什麼叫妄想?

上人:你現在問的「什麼是妄想?」就是妄想。

1416.

弟子:請問師父,眾生有沒有一個開始,一個地方,有沒有什麼來源?如果是從無始以來就有了眾生,那麼眾生有沒有一定的數目?如果有來源,那麼是從哪兒來的?

上人:來源就是從「○﹝零﹞」的那兒來的。你問他,那個「○﹝零﹞」從什麼地方開始?從什麼地方終了?那個就是個無始無終。那個「○」要破了,變成一個「一」,就有一個開始。中國字也是一樣,「一」就是從那個「○」變出來的。有了一了,就生出來個二;有了二就有三;有了三,就有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,乃至於無量無邊那麼多的數字。你說這個有多少的眾生?

1417.

弟子:如果把這個「○﹝零﹞」扭絞一下,就變成「無量」符號。

上人:這個就是中國那個陰陽魚,不過西方畫的和中國的不同。你修道,還要把這個「一」修成「○﹝零﹞」,那就是返本還原。現在這個問題懂了沒有? 

1418.

問:人有沒有靈魂?

上人:當然有,佛教信有靈魂;若不信有靈魂,就是不明白佛教。

1419.

問:靈魂是什麼?

上人:靈魂就是鬼。修成了就是佛;修不成就是鬼。

1420.

問:靈魂在哪裡?

上人:現在我們活著,它就在我們身體這個監獄裡頭;等我們修成了,它就出這個監獄了,就得到真正自由了。


法界佛教總會 • DRBA / BTTS /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